索引号:

113302827342755727/2022-161000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体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7-07

成文日期:

2022-07-0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69号建议《关于统筹写好南部文旅精品区发展新篇章的建议》的答复

杨海勇代表:

感谢您对慈溪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关于统筹写好南部文旅精品区发展新篇章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南部翠屏山脉东西绵延40余公里,横贯镇海、慈溪、江北、余姚等区域,北麓串联慈溪5个乡镇,目前是慈溪生态资源最好,文化元素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古迹遗迹丰富,人文积淀深厚,产业空间优越,生态基础好,文旅融合强。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港产城文”融合发展,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的具体任务,在党代会报告中两次提到“翠屏山”,指出“精心打造翠屏山文旅融合区等重大文化项目”。就我市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来看,统筹谋划和推进沿翠屏山区块为核心的文旅金三角,是慈溪接轨都市圈经济,融入东方滨海时尚之都建设的有效路径。

我市自2018年10月列入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以来,紧抓文旅融合契机,全面加强旅游与城乡建设、文化、农业、工业、商业等融合发展,编制《慈溪市南部沿山精品线规划》《慈溪市重点区域旅游开发专项规划》、《慈溪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南部沿山区域进行重点打造,文旅、农业部门通过精品村、示范村、宜居村工程和“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工程,在南部沿山线打造了梅园村、岗墩村、倡隆村、双湖村、任佳溪村、潘岙村、方家河头村、徐福村等一批各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和景区村。同时,着重对沿线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配套设施等进行综合提升,其中达蓬山旅游度假区、鸣鹤古镇建成旅游服务中心,在上林湖、栲栳山等重要节点设立旅游服务点、停车场、旅游公厕,添置青瓷特色创意小品4处。2021年,我局投资470万元,为全市重点景区村、重点景区设计安装全域旅游标牌标识、景观小品、导视导览,为市内外游客来慈乡村旅游提供明确的交通引导。目前,南部沿山区作为我市“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板块之一,已建成两园两区,即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省内第二个、宁波唯一)、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达蓬山旅游度假区、鸣鹤-上林湖风景区,沿线建成省4A级景区2家(鸣鹤古镇、达蓬山景区)、3A级景区3家、景区镇5个、景区村19个;民宿25家,其中省等级民宿2家;省级旅游驿站2家。

下一步,针对您提出的有关建议,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关于“强化规划引领”方面。根据《“十四五”旅游和体育发展规划》,明确将南部沿山区块作为“一核四片”的核心板块之一,以秘色青瓷为核心元素,挖掘东横河-浙东古运河的海丝遗迹,通过30公里的中国最美越窑乡野风景道,串联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等文旅综合基地,建设国家大遗址文旅融合示范区,谋划5A级旅游景区,妥善利用横河、匡堰生态乡居等独特资源,打造文化体验、山林度假、乡村休闲等乡村旅游产品。自去年开始,我市先后投入4.6亿元,结合“精品线路”创建,对南部沿山线精品景点进行优化提升,串联古韵秘色瓷文旅线、上林瓷乐五磊梵音线、梅林茶苑古道探幽线等3条精品线路。同时,在《慈溪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慈溪市重点区域旅游开发专项规划》中,明确涉及上岙湖片区的专项规划,并上报有关部门。对代表提出的关于民间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扶持政策,我们也将积极对接宣传部门,力争在新一轮文化产业政策中予以体现。此外,今年我市以翠屏山麓为重点,开展首次文旅资源大普查,目前已排摸单体预名录500余项,下一步将以此为依据,积极对接宁波市自然资源规划和文旅部门,明确沿线各镇景观线、节点线的详细规划、发展重点,建议其出台政策举措,安排用地指标,同时也将积极推动我市出台相应配套政策。

二是关于“强化交通先行”方面。桥三线是市公路网布局规划普通干线公路“六横十一纵”的一纵之一,是连通老329国道和中横线的主要通道,是桥头镇南北向最关键的交通要道,承担着桥头镇及其周边大部分的交通压力。桥三线长远规划南起329国道南复线,往北讫于周附线,南北走向。目前已建设区域为老329国道—中横线,全长4.897km,规划道路宽度30米,但该区域目前有二处未按规划建设到位:一处为川浪企业—老周塘路段,现状路面宽度7m,长为0.643km,另一处为新二江—中横线段,现状路面宽度为8m,长为2.166km。本次先行启动桥三线(川浪—老周塘路)综合改造项目。该项目已报批市发改局,于2022年1月17日取得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慈发改审批〔2022〕11号),另已取得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书,同时于3月28日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慈发改审批〔2022〕64号),目前正进行初步设计报批的环节,有望在近期取得有效进展。此外,由于南部沿山线是翠屏山中央公园的交通要道,在宁波相关部门正在编制的《翠屏山中央公园发展规划》中将有具体的建设目标,待该规划出台后,我市交通部门将根据规划内容和实施目标,统筹落实相关交通建设任务。在此期间我市交通、文旅部门也将积极向宁波市局做好建议,推进相关文化旅游交通设施配套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