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42183985L/2022-161031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7-08

成文日期:

2022-07-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杜万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慈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慈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建议内容,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研究,经精心梳理相关内容,并报主要领导审定,现答复如下:

一、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1、加快培育并不断充实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为加快推进全市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形成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早在2018年,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的通知》(慈商务〔2018〕33号)。通知强调着力在本地培育和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集成服务,扩大优势产品出口。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新兴融资方式等多种手段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外贸新业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利用跨境电商等现代信息化技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综合施策,促进便利,推动我市外贸集成发展。

“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是我市第一个经认定的外贸综合型公共服务平台,对于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出口效率、解决融资问题、规避市场风险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对全市外贸出口有较强带动作用。自2018年以来,该平台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近4000家,出口超14亿美元。该平台连续3年被省商务厅评为外贸综合服务示范企业。今年,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评估认定的通知》精神,我局积极开展申报工作,对具备外贸综合服务能力的企业已上报至上级部门。

出口退税提速方面,自2020年4月起,市税务局不断优化升级以“税库联动”提速、“税保协动”理赔、“税银互动”授信为服务内涵的出口退税“三联动”工作。“税库联动”由市税务局会同人民银行慈溪支行开展,通过开通退税绿色通道,对一类出口企业实行“闪退”模式,退税时间缩短为1.5个工作日;对二三类出口企业无疑点申报实行“提速”模式,退税时间缩短为2-3个工作日。今年一季度,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2.28个工作日,较国办要求的6个工作日提速62%。同时,围绕“精细服务”要求,市税务局已建立由税政专家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可以根据重点外贸企业的实际需要,提供“一司一策”的税收政策咨询服务,通过税收方面靶向精准施策,促进外贸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2、不断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去年下半年以来,依托国资参股的外贸代理出口平台赛亿明弘(宁波)贸易有限公司,推出外贸“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向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短期融资服务,缓解货物出口和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有7家外贸企业通过该模式获得贷款2370万元。首批试点企业主要是生产经营小家电、汽车配件的中小微企业,其中“立尚优品”获得400万元融资后,去年4个月新增出口额超700万美元。2021年,针对慈溪支柱产业家电制造业在金融领域的痛点、难点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并形成《智能家电产业链金融发展研究报告》。目前,慈溪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与赛亿明宏(宁波)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慈溪农商行积极进行业务对接,并将会在慈溪农商行白沙支行针对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先行进行业务试点工作。

3、持续推进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建设力度

2016年1月,宁波获国务院批复成为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慈溪成为宁推进综试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目前,我市共有6个海外仓,仓储面积达5.67万平方米,累计投资7100万元人民币,不包括亚马逊FBA模式。宁波赛兰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美国仓,入选第五批省级海外仓,成为我市首个入选的省级海外仓;宁波八爪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外仓,被评为宁波市优秀海外仓。我市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海外仓建设。在本年度被评为宁波市级优秀海外仓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入选浙江省公共海外仓的(包括被评为省级优秀海外仓),给予50万元奖励。

二、下步工作安排

1、继续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和推介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督促平台的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扩大全市外贸总量,提升外贸发展质量。推动有关重点外贸平台发展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更全面、更深入的服务。

2、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开展外贸供应链金融服务力量。升级在线融资平台服务,实现更多信贷资源向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倾斜,拓宽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3、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进一步发挥商务、海关、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政策和服务优势,助推贸易便利化,促进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慈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