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42183985L/2022-161059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7-08

成文日期:

2022-07-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杨环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贸易数字化和内外贸一体化的建议》已收悉。提案中,您提出的贸易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要内容,更是数字化改革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我市外向依存度高,以跨境电商为抓手推进贸易数字化和内外贸一体化,着力打通双循环,这些正是我们的关切所在和工作重点。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会同协办单位进行了具体研究,现就相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我市贸易数字化概况

商务部门着眼慈溪特色产业带,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坚持内外市场两条腿走路,着力打通双循环,助力我市厂商尤其是制造企业开拓网上市场,促进贸易数字化。2021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894.9亿元,增长15.2%,绝对额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九、宁波第一;至2021年12月,实现跨境电商B2B试点出口超149.2亿元,新增出口试点企业42家;6个海外仓仓储面积达5.67万平方米,累计投资71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不包括亚马逊FBA模式。宁波赛兰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美国仓,入选第五批省级海外仓,成为我市首个入选的省级海外仓;宁波八爪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外仓,被评为宁波市优秀海外仓。

二、针对性举措

(一)“品牌出海”开拓国际市场

一是深化渠道对接,推动跨境电商主体扩增。深化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进一步提高慈溪家电企业的入驻率和市场占有率,今年以来新入驻阿里国际站企业40余家,目前国际站总数超1200家。进一步紧密与亚马逊的合作,建立亚马逊慈溪办公日机制,今年以来新入驻亚马逊企业超百家,总数达到400余家。此外,还积极推动速卖通、wish、shopee等平台的招商活动,进一步拓展企业的销售渠道。今年,对于在第三方跨境平台新开设店铺的企业,每家店铺给予5000元补助。二是优化氛围营造,促进跨境电商意识提升。全年计划开展开展各类跨境电商招商、培训活动20场次以上,参加人员超2000人次。以活动激发传统企业参与跨境电商的积极性,想方设法提高跨境电商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年我市在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注册、系列认证等方面给予产业企业支持,实施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培育工程,鼓励制造型外贸企业、贸易型外贸企业利用跨境平台拓展海外市场,以自主品牌的形式对接海外消费者,引领再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对于当年度在境外注册商标成功的(不包括受理),每个商标给予3000元补助,单家企业不超过1.5万元。

(三)发挥好前湾驿淘跨境电商园区的集聚功能

跨境电商专业园区位于慈惠大厦,总面积约3.9万平方米,包括跨境电商展示中心、园区生活配套功能区、跨境电商集聚区、直播功能区、文创科技功能区等。园区去年10月26日正式运营,至目前已入驻90%以上。园区除为有志于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外,还重点引进跨境运营、海外营销、视觉设计、知识产权、跨境物流等一批专业跨境服务企业,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同时,谋划在园区设立海关、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联合办公点,方便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以“慈溪优品馆”为依托打造一站式跨境供应链

自2021年2月3日运营以来,“慈溪优品馆”已入驻厂商300余家,入馆产品SKU数超880个,取暖器、榨汁机、早餐机、丝绸制品、拖鞋成为热销产品;已累计接待1200余批次客商散客,辐射多个国家及周边县市,包括韩国COUPANG团队、中东CITRUSS等外国客商。今年,“慈溪优品馆”将拥有超过1000款的备选产品线和500款的一件代发产品线,打造成为以慈溪小家电产品为重点的一站式跨境电商供应链平台。

另外,针对你提出的“数字化创新论坛”相关建议,我市自2015年开始,曾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中国.慈溪产业互联网化高峰”论坛,取得了较好效果,后因各种原因没能持续。慈溪作为县市城市,举办此类综合性地高端论坛峰会,在人才、信息、技术、资源等各方面均存在一定的不足,我们会持续关注,待条件成熟时再次推出此类综合性高端主题会议。近期,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杭州——全球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等会展活动均十分丰富,我们将竭诚为我市意向企业参加各类综合性高端会议提供帮助。

再次感谢杨委员对电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