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42183985L/2022-161066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7-08

成文日期:

2022-07-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沈志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我市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具体承办意见,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提升家政服务社会地位。

1、成立行业协会。为更好的规范和服务家政行业发展,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我市于2020年12月,成立了慈溪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协会的成立,进一步规范了家政服务行业行为,促进家政服务人员队伍健康发展。

2、举办家政服务业优质企业评选活动。为鼓励先进,向优看齐,2021年度,慈溪市商务局会同慈溪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了5家示范企业和14家先进企业。

3、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为不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2021年度,慈溪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开展了5期共321人次各模块技能培训,包括育婴、保洁、月子餐、收纳等,在加强理论知识的同时,着重提高实操能力。特别是为期二天的收纳培训,培训现场座无虚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类知识特别地实用,可以很好地在亲戚朋友中进行宣传和指导。市人社局每年开展家政服务培训3000人次以上。

4、积极组织各类技能比赛。2021年7月,慈溪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企业派出20余名选手参加了慈溪市“技能之星”职业技能大赛暨宁波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预选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21年9月,慈溪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企业派出6名选手参加了第一届宁波技能大赛暨2021年宁波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2个比赛项目,其中一名选手取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22年5月,由慈溪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协办的慈溪市第十六届职工技能运动会“学楷模做能手暖万家”育婴护理技能比赛(新就业形态女职工专场)中,近40名育婴能手百舸争流,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一次次技能展示,提升了家政服务人员在大众百姓心中的地位,刷新了民众对家政的认识。

二、出台政策,强化政策引导,提升行业规范。

1、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鼓励家政企业规范化发展,2021年度我市共拨付家政企业规范化发展补助资金47万余元。今年继续加大政策支持,《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慈溪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的通知》(慈政办发〔2022〕38号)中,“鼓励家政企业规范化发展。对企业员工80人(含)以上且当年营业收入100万以上的家政企业,按营业收入的4%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万元。”

2、支持家政企业为员工购买职业险种。职业保险是家政企业及员工应对职业风险的有效保障。2021年度,我市拨付保险补助资金14万余元。《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慈溪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的通知》(慈政办发〔2022〕38号)中,“鼓励家政企业办理员工保险。对列入宁波市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名单的企业为员工购买责任险的,给予每份保险50%的补助,单家企业保险补助不超过5万元。”

3、支持家政企业进社区。家政企业积极下沉社区,贴合百姓日常生活,提高服务的品质和粘度。2021年8月,家政协会整合会员单位中有维修资质的企业各自派出维修人员,下沉社区,为社区老人免费清洗空调和维修各类小家电;11月,家政协会企业开展“家政企业进社区 环保洗车来体验”活动,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积极与慈溪市政法委对接,把家政服务有效地融入“智慧社区”的新模式,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此类活动,有效进行自我宣传,让群众了解家政,体验家政,从而需求家政。积极引导家政企业搭建服务社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市家政服务协会已通过前期筹备、考察研究、反复论证,搭建了为居民提供家政全方位服务的载体,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业务运作。

4、家政信用体系建设。为增强家政服务业主体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加快和推进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体系。截至2022年5月底,家政信用体系在册企业24家,人数达2783人。

三、充分发挥家政行业协会凝聚力,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1、由家政协会牵头,引导企业开展党员示范岗、学雷锋志愿岗活动。2021年4月,成立《雷锋》杂志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慈溪站。积极引导家政协会成员单位服务人员在“爱心粥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

2、引导家政企业与员工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目前,家政企业存在规模小,流动性强等特点,为增强员工归属感和企业的责任感,明确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的权利义务,积极引导家政企业与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