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342755727/2022-161072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体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7-08

成文日期:

2022-07-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70号提案《关于打造文旅颐养复合型产业特色古镇的建议》的答复

沈世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文旅颐养复合型产业特色古镇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慈溪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赞同您提出的观点,鸣鹤古镇作为我市目前唯一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风景名胜区——鸣上风景区核心区域,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点位之一。现结合市农旅集团协办意见,就您所提建议作答复如下:

一、 强调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

近年来,我局根据慈溪旅游发展实际,相继编制了《慈溪市重点区域旅游开发专项规划》《慈溪市民宿发展规划》《慈溪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慈溪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专项规划,明确以高质量、高能级的旅游度假区、集聚发展区建设为龙头,通过引擎带动、平台建设、整合资源完善布局,加快构建“一核四片”的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其中鸣鹤古镇处于南部青瓷古韵片,是开发建设的重要板块之一,规划中明确,加快鸣鹤国药康养小镇建设,利用青瓷文化、山、水、古镇、医药等良好资源,凸显青瓷文化内涵,通过新项目引入、环境提质提升、设施完备完善、产品创新等手段,进一步把鸣鹤古镇打造成集文化体验、遗址观光、健康疗养、教育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验旅游景区。政策方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民宿经济发展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对旅游项目用地、重大项目和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企业创强、旅游市场拓展、对口扶贫、高端人才培育等7方面予以补助。

二、 加快基础建设,培育特色亮点

近年来,鸣鹤古镇周边旅游配套建设不断加强,整体风貌建设逐步完善。2021年完成沿山线精特亮工程-横筋线(白杨村-湖东村)工程,主要包括双湖典范村、湖中路、宓大昌二期建设、横筋线双湖及白洋村段建设等,完成投资额约1亿;完成廿四间走马楼慈溪国药业人文展示馆改造工作;提升古镇基础设施,完善景区导览系统,包括相关游客咨询点、旅游导览牌、入口标识等标识标牌建设工程。此外,为增加特色经营,积极探索地域特色品牌,充分发掘历史文化元素,拓展鸣鹤旅游线路,宓大昌景点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五磊山景区提升等工程,通过各条精品线路推介传播,提高景区的美誉度。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观海卫镇、市农旅集团,通过红色线路推介、鸣鹤古镇休闲养生节庆等系列活动,推进自然景观与研学旅行相融相促,进一步打响古镇旅游品牌形象。

三、加快项目建设,加速招商引资

近年来,依托4A级景区创建,以“内要素”提升和“外环境”整改为重点,一系列重大旅游项目持续推进。启动白洋湖环湖绿道提升工程,计划总投资1.6亿元,2021年11月开工,主要新建绿化景观、游船码头、休憩驿站等配套设施;中街立面改造以及业态提升。2021年鸣鹤古镇听涧民宿成功创建成为我市首个省级等级民宿-银宿级民宿,古镇内客栈均已创评成为宁波市级叶级特色客栈,古镇荣获宁波市“最靓特色街区”。此外,积极开拓长三角市场,我局以上林湖越窑青瓷、鸣鹤古镇历史积淀为依托,对鸣上风景区开发综合环境、招商项目进行全面包装推介,编印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手册等资料,充分利用浙洽会、宁波周、国内外高端展会、论坛等平台,加强区域宣传推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与国内知名旅游投资运营商的对接,引入优秀资本和运营团队,适时推动更多文旅项目落地。

四、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旅游+”

近年来,我局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成功培育了一批文旅融合基地品牌。鸣鹤古镇成功创建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在充分挖掘鸣鹤古镇中国国药业起源的历史文化沉淀下,贯彻“国医、国药、国学”理念,打造集国药文化、旅游度假、健康运动、养生养老产业等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综合体。同时,我市启动崇寿麦冬产业旅游休闲基地提升、慈溪正大农业智创湾颐养中心等旅游项目,逐步壮大慈溪健康产业,积极推进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通过打造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推动健康旅游品质化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加强与属地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古镇自身优势,促进文旅颐养复合型产业持续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