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342755727/2022-161075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体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7-08

成文日期:

2022-07-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92号提案《关于合理利用现有文旅公共设施的建议》的答复

孙威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合理利用现有文旅公共设施的建议》(第192号)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我们高度赞同您提出的建议。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文旅、农旅、工旅等一二三产业融合,旅游业态日趋多元。如,深挖“青瓷文化”,打造“秘色瓷”“青瓷瓯乐”两大文旅IP,串联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等文旅综合基地,打造国内唯一的“秘色瓷”文旅线路;创建国家首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推动国家现代农业公园建设,培育海通时代农场、瑞林果蔬等3个省级果蔬采摘园;推进“浙东大农家”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形成潘岙、双湖等民宿集聚区,达蓬山湖岸雅院、温泉南墅等获评宁波市级特色客栈,鸣鹤古镇民宿群成为宁波市级民宿休闲旅游基地,听涧民宿成为慈溪市首家省级等级民宿(银宿);成功创建徐福红木馆、千峰翠青瓷、海通食品等一批省级工业旅游基地;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举措,息壤小镇、周巷智能家电制造小镇、天元古家具小镇创建成为3A级旅游景区。同时逐步优化空间格局,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南部沿山带、新慈湖度假区及全域绿道的发展规划。

针对代表提出的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招商困境,我们着重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度探索艺术展览商业化模式,斥资引进高质量艺术展览,培育艺术收藏风气,扩大在宁波地区的当代艺术市场化交易影响力。在招商成效微弱、疫情管控、南部文旅线未实际成型等客观因素限制下,为丰富园区配套、提振慈溪文旅市场,对传承园内的大师楼、上林馆、国际馆、陶艺吧进行装修改造及设备采购,使之投入运营。目前,上林馆、国际馆作为青瓷主题的亮点文旅商店对外展示零售。以年超20万人次的客流量为保障,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宁波地区首家大型青瓷展销中心,搭建艺术化线下艺术品展销中心;引进或自建专业青瓷线上销售平台(包括:直播、电商商务),合作开展阿里巴巴数字艺术品拍卖项目,创建艺术访谈类的柔性销售栏目。

二是整合现有头部资源,扎实推进大师研究中心、国际创意中心的建设与引进工作,稳步推进嵇锡贵、徐定昌、孙迈华、陈新华、钱章法五位国家级大师的展览、研讨、研学(大师进校园)、创作等工作。将园区展示中心5号楼二层进行整体装修改造,有序推进中国美院陶艺系、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宁大科院艺术设计学院实践基地相关活动。

三是打造慈溪首家具有规模化运营能力的青瓷文化研学基地,建立健全课件、课程,提升研学产品丰富性,建立专业研学师资队伍(园区现已引进2名青年陶艺老师,培育2名陶艺助教),后续将增加就业岗位10个,进而推动慈溪青瓷文化教育与青年陶艺人才留慈落户。同时建设园区“文旅+研学”项目,将A楼用于对外招商,打造成为陶瓷行业高端精品展售中心和艺术聚落,形成艺术领域头部集聚区,打造浙江省内第一个越窑青瓷主题研学营地,达到接待300-500位学生的研学标准和要求,从而便于后期联动本、硕、博高级别研学项目的开展,形成产学研闭环生态圈。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代表的意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资源整合,以高质量、高能级的旅游度假区、集聚发展区建设为龙头,通过引擎带动、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一核四片”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二是以板块资源集聚为基础,通过文旅融合,拓展项目丰度及规模,重点落实引擎项目规划、建设、落地,以此带动整个板块的联动发展。三是深入挖掘各镇、街道文化旅游体育资源,充分联动区域产业发展,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引领,结合民生所需、城乡建设要求,明确各镇、街道文旅体发展重点和发展指引。四是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领域,通过区域联盟、区域旅游平台创新区域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市场。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