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342755727/2022-161077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体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7-08

成文日期:

2022-07-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24号提案《关于发展我市工业旅游的建议》的答复

施圣达委员:

感谢您对慈溪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综合市经信局协办意见,就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市工业旅游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赞同您所提关于发展我市工业旅游的意见建议。近年来,我市通过特色培育、线路串联、政策鼓励、区域引导、产业升级等方式,努力打造工业旅游慈溪模式。

一、加快政策扶持。去年,我市在原有政策上,出台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政策,鼓励各镇、街道挖掘区域内龙头工业等资源,与旅游融合发展,对其中业态发展较好的,支持其申报慈溪市级“特色+”产业融合旅游基地。对列入慈溪市级“特色+”产业融合旅游基地名录库中的单位,对基地内旅游项目设施(游客中心、停车场、标牌标识等,不含旅游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方案经市旅游专班认定且投资达到30万元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给予30%的补助,最高每家不超过15万元。对创建为宁波市级、省级以上融合基地的,给予5万元、10万元奖励。对各级工业旅游基地提档升级为国家旅游景区,给予30万元奖励。目前已有海通、徐福红木馆享受到了相关政策。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意见,继续优化相关政策,力争让更多工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二、加快培育宣传。近年来,我市推出“海通美食游”、周巷“古玩家具游”、龙山“徐福手作游”等特色工业旅游线路15条,并在工会疗休养线路中进行宣传推介。目前,周巷家电智能小镇成功创建成为3A景区,建成智造小镇展示馆,重点围绕“家电文化博览”“智能制造体验”和“旅游购物”等三大主题,打造“小家电体验游”特色旅游产品。其中,位于小镇内的月立电器是我市职工工会疗休养景点,已接待游客近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各级各类旅游展会、推介会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工业旅游景区景点和线路产品宣传。

三、加快区域规划。目前,我市已将发展工业旅游纳入“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内,将依托小家电、纺织业、汽车配件制造业等特色工业资源,对传统企业老厂房、老设备等工业遗存进行保护利用,打造特色工业旅游产品;对闲置厂区、厂房进行摸排,融入科技、艺术、文化等元素,利用闲置厂区、厂房建设具有工业气息的文创基地、艺术园区以及体育公园等项目,重新激活老旧工业厂房活力;鼓励一批有实力、有意愿的的企业转型升级,创建工业旅游基地,建设工业展览馆并对企业文化、商品进行展示销售。此外,将拓展提升现有省级旅游工业基地旅游服务功能,探索引导工业旅游集聚地示范区建设,如我们规划构建“一核四片”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其中包括西部产业集聚片,计划依托周巷、长河特色文旅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打造以古旧家具、智能家电制造为特色的工业旅游集聚示范集群。

四、加快融合升级。近年来,市经信部门一手抓深化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工业旅游发展后备力量,如奥云德等8个项目列入宁波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新海科技塑料喷雾器数字化车间列入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新培育龙山汽配等5家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为发展工业旅游奠定基础;一手抓转型升级,鼓励小微产业园发挥“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运营模式,目前,慈星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园已经建成,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方面集研发、生产、孵化、商贸等于一体,旅游吸引力日益提升,掌起万洋众创城初现小五金产业的工业旅游辐射效应。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经信局,鼓励横河轴承产业、新浦小家电产业等块状特色产业以小微企业园为载体,为创建3A景区镇增添特色旅游吸引物。

五、讲好慈溪故事。慈溪以工业立市,发展工业旅游,不仅要将工业制造和旅游功能进行融合,展示工业品牌形象,更要在旅游服务中讲述慈溪工业文化精神、讲好慈溪故事。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引导一批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制造业品牌企业,如海通、方太等,提炼企业特色文化,通过数字传媒等现代化展示方式,讲好企业故事,传递文化内涵,也欢迎委员向我们推介相关企业、提供宝贵意见建议,共同讲好工业旅游故事。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工业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