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0余微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2022-08-18 09:15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近来,我市1.7万余名微网格长和民情联络员积极开展网格化排查,盯牢管好重点地区来慈返慈人员,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核酸检测等措施,对进入小区人员加强询问、查验、登记,守好“小门”,切实发挥“哨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微网格在疫情防控中的基层基础作用,市社会治理中心按照平战结合、平战转换、精密智控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微网格建设工作。在原有网格基础上建立4637个微网格,配备微网格长和民情联络员1.7万余名,不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

“你好,请扫‘场所码’。”在白沙路街道白彭社区元亨雅园小区门口,值守人员正在逐人逐车进行查验,他们每个人脖子上都挂着一张“场所码”,在“场所码”扫码查验的同时,严格对照最新的地区风险等级查验行程码,并测量体温,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查、逢查必严”。

“市外返慈人员,值守人员会检查他们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全面落实宁波市外来(返)慈人员“3天2次”核酸检测,遇到黄码、红码人员,卡点值守人员会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白沙路街道白彭社区党总支书记龚山海告诉记者,该社区把居民小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防线,将管控措施落实到底。

“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实现排查数据日推日清。”浒山街道鸣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文强告诉记者,该社区通过网格实地走访进行“守小门”督查,同时借助宁波市疫情防控“场所码”扫码通行系统等数字化管理平台,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对辖区商场、沿街店铺等人流量大、空间密闭的各类场所,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

今年以来,浒山街道因地制宜科学划分微网格,鼓励党员、普通居民、固定摊贩、物业管家、新市民等自愿加入微网格志愿者队伍,近千名微网格志愿者深入小区楼栋、村组屋场、居民家中,开展走访排查、健康监测、防疫宣传、关爱服务等工作,扎紧扎密疫情防控基层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