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力量”精准施策助企纾困

发布日期:2022-08-02 14:45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企业正经历转型的‘阵痛期’,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和帮助,给我们注入了信心。”前不久,宁波展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为市税务局的暖心税务服务点赞。

宁波展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领先的铜铝合金材料供应企业。受全球经济低迷及疫情影响,今年企业订单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尽管企业积极转型调整了业务布局,但产值缩减,效益萎缩。

市税务局助企专员在“三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由于原材料采购方式从进口转为向个体户购买后,存在取得进项发票难的问题,无形中增加了税收成本。助企专员帮助企业分析了发票取得难的原因,并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同时做好个体企业的系统操作辅导工作,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是市税务局精细服务助企解困的一个缩影。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市税务局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保稳、促进、提质”三大服务主线,由局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担任助企专员,开展“一企一策”服务,推行“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全力做好各类优惠政策的“顶格”支持,打好助企惠企组合拳,多点发力为企业优化升级添力赋能。

反复的疫情给建筑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收到留抵退税1627万元,给我们补足了元气,增添了动力。”慈溪晟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毅君说。该公司负责胜陆公路(横河-余慈界段)工程PPP项目投资、优化设计和建设运营,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补充现金流成为当务之急。“这笔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极大减轻了公司银行贷款压力。”

在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的同时,市税务局算准算细政策实施的“效应账”。连日来,邀请60多名小微企业涉税人员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通过操作体验、集中测评、座谈交流等方式,听取企业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的意见建议,查找工作“盲区”,探索构建“问题查找-整改落实-持续优化-定向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与此同时,积极与街道商会开展协作,建立“小微企业税收服务基地”,完善政商税企诉求联动响应机制。此外,还依托“甬税助”平台推出远程协办“会诊”功能,全方位优化服务体验,为广大民营企业铺设政策应享尽享“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