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监管专题 >> 食品药品

浒山所全面加固夏季食品安全屏障力推“守查保”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26 09:5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为有效消除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浒山所整体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加固“流通、餐饮、生产”三大环节食品安全屏障。

一是加强高风险食品“浙食链”应用,促进农贸市场“甬有食安”标准实施。目前,该所已对西门、金山、孙塘三家农贸市场内194家入场经营者开通“浙食链”产品溯源系统应用,重点监测韭菜、牛蛙、黄鳝、猪肉等10个重点品种农产品的报备、购货、产地证明或“两品一标”等溯源信息,同时规范豆类制品、散装卤肉等作坊食品一律由上游推送的进货查验方式,8月以来,3家农贸市场浙食链7天活跃度均达80%以上。加快农贸市场内快检室改造升级,督促市场完成配备与检测品种、项目相匹配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辅助设备和检测试剂样品存储设备,满足农产品交易中常规项目的快速检测、源头检测、便民检测等需求。

二是攻坚外卖餐饮“阳光厨房”覆盖安装,实现“浙江外卖在线”智慧监管模式有效运转。8月份,该所集中力量与运营商有效配合,新增入网外卖餐饮单位“阳光厨房”43家,实现安装总数695家,既往入网单位百分百全覆盖,本月新入网单位85%的安装覆盖率,同时攻坚克难,线上线下48小时内双闭环,本月共完成109家视频离线故障排除,85家AI违法抓拍落实整改,37家互联网+线上巡查,消除13起食品安全隐患,准确掌握了餐饮外卖行业整体状况,对问题单位实现精准靶向监管,有效降低了夏季餐饮外卖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广泛宣传“你点我检”便民通道,加大生产作坊食品抽检力度。通过互联网、窗口服务征集“你点我检”热点内容,8月23日,该所对辖区内2家糕点生产小作坊的5批次糕点类食品进行抽样送检,同时对小作坊内原料储存、人员管理、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排查、整顿,强调在夏季高温环境下要重点关注糕点类食品的门店配送环节,根据食品特性,适配配送温度,缩减配送时间,防止食品安全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