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巷探索助农增收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9-26 08:28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天元古家具文化创意片区牵头成立“潭韵文创”共富工坊,为该镇首个投入运行的共富工坊。

近年来,天元古家具文化创意片区面貌不断更新,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相应改善,可本地古旧家具产业影响力下滑、带动性不强,导致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渠道依然有限。“潭韵文创”共富工坊以慈溪天元古家具文化创意片区所成立的强村公司——潭韵文创有限公司为基础进行迭代升级,通过打造“廿四房”IP品牌,与古旧家具特色文创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相结合,带动片区30余人就业,人均月增收600余元,同时预计带动片区成员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20万元。

“开展‘共富工坊’建设,突出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切实使片区、企业、农民三方从中获益。”天潭村党委书记张旭介绍。今年7月,该工坊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将工坊建设纳入天元古家具文化创意片区工作体系,建立“片区成员村—共富工坊—个体户(散户)”三级管理机制,推动共富工坊与20家古家具商户、30余名手工劳动者建立合作关系,切实从生产源头上实现从分散到集中、从杂牌到创牌、从恶性竞争到良性循环的转变。同时由片区牵头,在党群服务中心、甬爱e家、大型古家具企业等地设立临时停靠点,聘请闲散在家的群众做“兼职司机”,以“分发—加工—回收”模式,串点成链,着力打通“共富专线”。

“潭韵文创”共富工坊秉持“社会责任第一”的理念,除工艺品须由手工艺人生产外,优先考虑低收入农户、家庭主妇等群体参与工艺品礼盒、礼袋等简易制品的生产。工坊成立以来,手工艺人通过勤劳致富平均每月增收1000元以上,低收入农户平均每月增收400元以上。此外,党建联盟专门安排1名有相关从业经验的村专职干部负责工坊的日常管理,建立本地资源、供给需求、片区剩余劳动力“3张清单”,按照市场化进行运作,有针对性地统筹工坊用工、订单等调度,遇到困难及时商讨共同解决,确保共富工坊平稳运行。

“打造‘共富工坊’,不仅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村庄的集体经济也获得了一定增收,还把我们这个天元古家具的品牌特色传播了出去,可谓是一举三得。”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片区组团为纽带,村企联动共建共富工坊,通过建设共富工坊,村、工坊、个体户(企业)三管齐下,推动优势互补,激活农村闲置劳动力,解决一部分低收入农户的增收问题,将村庄单靠“输血”救急模式转变为“造血+输血”结合稳步发展模式,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