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海普法宣传“飞”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2-09-26 08:31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多读书、多看报,多学法律不上当”“强身健体多锻炼,提高警惕少受骗”……秋高气爽,附海初中操场上到处是朗朗上口的法治宣传标语,“Young极限飞盘社团”的孩子们正分成两组进行飞盘答题对抗赛,随着裁判报题后的哨声,一方努力将手中的飞盘掷向正确答案所在的掷准筐,而另一方随即展开防守。现场,还有毛茸茸的慈溪普法吉祥物“慈小法”为活动站台助威。

据悉,此次比赛是市司法局附海司法所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法治宣教进校园是我们普法工作的一个重点。师生防范骗局的意识和技能相对薄弱,是容易遭受诈骗的一大群体。”该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胡艺昉告诉记者,以往大多组织普法讲师进校园授课,以灌输式教学为主,相对比较枯燥。这次借着飞盘运动的热度,在趣味性的对抗竞赛中潜移默化地传播知识,通过设置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题目,引导师生代入情境自主思考,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附海初中副校长岑立军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学校师生联合司法所还组织了面向全镇的普法飞盘原创大赛,评选出的优胜作品印制在飞盘上。“今天的比赛用盘就是一等奖作品——法治众生相。”岑立军介绍,普法飞盘原创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21份,“法治剪影”“慈小法的日常”“法治附海”等多款设计入选,并将作为今后附海普法的“文创IP”投入使用。

此外,附海司法所还为师生定制“普法礼包”,将宣教的重点锁定在校园贷款、假冒电商物流客服、借刷单返利套取银行账户等高发诈骗类型的防范上,组建学校普法宣传队广泛开展案例示警、短视频摄制、口号创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