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退役军人迈好 “军地转型”关键步伐

发布日期:2022-09-26 08:32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军营作标榜,返乡创辉煌。9月20日,2022年我市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在慈溪市退役军人创业园(宁波慈星产业园)开办,150余名刚刚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参加了3天的线下培训。

适应性培训是退役军人融入社会的第一课,对帮助退役军人增强社会适应性、更好地完成角色转变,促进高质量稳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培训旨在助力退役军人加快角色转换、适应新环境,合理规划学业职业、顺利融入社会,实现由部队建设主力军向地方发展建设者、生力军的顺利转变。本次培训为期10天,其中线下3天,采用“线上+线下”与“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力求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更富针对性、更具高质量。

“我们提前谋划、精心设置‘退役第一课’,贴近退役军人实际和就业愿望、贴近当前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贴近就业创业导向,退役军人事务、人社、医保和税务等多部门联合,针对性开展政策宣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内容不仅包括党史军史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自我调节等内容,还安排了我市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人社医保税务政策解读、职业规划、就业服务等实用性课程。“我们邀请了行业专家和最美退役军人典型进行授课,注重授课实效,确保大家坐得住、听得进,帮助退役军人尽快从思想上、能力上、心理上适应新环境新岗位。”

“这次培训,让我感到很暖心,不仅了解了相关政策法规,也学到了就业创业相关技能,让我对今后的就业充满了信心。”参加培训的退役军人黄毅狄感激地说。参训退役军人纷纷表示,他们一定会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传统,在今后的岗位上充分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做到“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身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服务工作,围绕拥军优抚、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帮助退役军人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工作,积极搭建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对接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助力退役军人实现满意就业。”市退役军人事务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