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海卫全力打造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样板

发布日期:2022-09-26 08:32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次行政检查就像一次全面体检,我们很支持,非常愿意配合。”日前,观海卫镇某餐饮店店主胡先生在一次行政检查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是观海卫镇“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后,赋能基层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避免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观海卫镇积极践行“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近日,观海卫镇综合执法队联合市场监管分局依据日常巡查排摸和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开展餐饮店执法行动。

根据镇指挥中心指令,综合执法队指挥室接讯迅速响应,观海卫镇综合执法队联合市场监管分局先后来到观海卫路、南央路、广义路等餐饮单位集中路段进行突击检查,对辖区内的夜宵店、烧烤店进行再次排摸,详细掌握辖区内这些店铺的分布情况及店铺信息资料,主要对是否有越门、占道经营行为及油烟净化器安装、运行情况进行排查。

今年5月,观海卫镇被列为慈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单位之一;6月,观海卫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观海卫镇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室分别进行挂牌,并启动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办公模式: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文广旅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八条执法线与观海卫镇综合执法队基层“会师”,全方位推开“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统一平台、一体运转、分工指挥、协同配合,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原则,我们对已下放的综合执法和八大专业执法‘1329+22’项事项进行了梳理。”观海卫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第一批基层行政执法“全科履职清单”,积极探索“清单+场景”模式,明确“综合查一次”对象,设置“综合查一次”清单。通过联合执法提升办案质量,并实现相互移交线索,推动队伍在执法中融合、业务在实践中提升,加快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

依托综合指挥室,汇聚智慧城管平台、基层治理平台、信访平台等信息来源,打造一站式受理、上下贯通的指挥枢纽,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强化数字赋能依托相应智能设施,加快相关数据应用转化,根据治理需求创建应用场景,为综合执法提供一线信息数据支撑保障,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一网智控、整体智治”。

“赋权事项的落地见效,有效解决了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切实提升了乡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标志着我镇‘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观海卫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