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四万创新精神” 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发布日期:2022-09-26 08:33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面对中美科技战加剧新挑战,迎来进口替代新机遇。今年前8个月,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已定制替代进口的高端装备尖端密封件科研项目60多项目,应用于光刻机光源发生器、航空发动机和燃气涡轮机“两机”等领域。

30年创新创业创造实践,公司董事长励行根带领研发团队收获了三大成果:管道密封件第一完成单位的“核电站密封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曾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核电站压力容器C形密封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也使我国向真正的核电强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中标2015年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项目、收获“国”字号制造业单项冠军;全球首创的密封连接器已经进入收获期。高科技“三重创新”精彩演绎“中国创造”。

创新路径:敢于牺牲,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勇于解决问题。2004年,秦山核电站三期从加拿大引进的反应堆加料管出现密封故障,在十几个外国技术专家束手无策的空前挑战面前,励行根应邀连夜赶赴秦山深入一线,通过近距离长时间失效观察分析,最终一举解难,获得中外各方高度评价。“民用密封专家”从此声名鹊起。

创新勇气:破釜沉舟,敢于亮剑,坚定创新自信。2007年在秦山核电管道密封产品招标中,天生以性能优异综合指标好于美国公司中标,但美国公司以提供压力容器主密封环为要挟,由此深感技术上的短板。励行根下决心攻克最关键的主密封环技术,经过10年努力,终于取得成功。2015年研发以来已推广应用到我国广东核电基地、连云港核电基地、秦山核电基地设备上,在这一领域已实现全部国产化。

创新智慧:勇于突破,勇攀科技高峰。又是一个10年,从寻找原理到发现原理;校企合作单位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样机成型;自身对比试验,形成整套结构体系,理论与实际检验相符;挑战高温高压试验……励行根带领企业研发团队,经过5年研究攻坚,终于研发成功了这一划时代的“零维修”高温高压新型密封链接装置,已在美国、欧盟、日本申报了发明专利。5年来逐步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民营企业家信心百倍。新的时代,新的使命。励行根对未来有了新的思考:如何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中与全市企业家共勉?这位高科技领域的创新者表示:“企业家也是科学家,当前要更加发扬‘四万创新精神’,首先要树立万分信心,一定要投入万分精力,关键要开展万分创新,同时要承起万分担当,实现从创新制造向质智造创造飞跃,不断由追赶式向引领式转型,着力打造慈溪智造硬实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