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⑤|跟踪监督 护航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同优”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2-09-28


开栏语

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会同9家职能部门,确定了10个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专项治理项目,在全市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本专栏通过亮做法、晒进度、展成效,营造专项整治浓厚氛围,推动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你好,汪大姐,今年做了哪些体检项目啊?感觉服务怎么样?”“我眼睛看不见,体检有志愿者陪,体检报告还有家庭医生帮我解读,服务最最好了。”不久前,慈溪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卫健局对参与体检群众进行电话回访,核对标准化“体检套餐”在落实中是否走样,并跟踪体检服务满意度情况。

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将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清单,推动基本卫生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均等。

6月下旬,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积极对接市卫健局、医保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系统规划、周密部署,推动下发了《2022年慈溪市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方案》不仅统一了城乡居民健康体检补助标准、项目内容、体检频次,并增加了体检项目,按不同人群分别设置成年居民、大学生和婴幼儿健康体检套餐,同时将全市成年居民健康体检标准从每人100元提高为200元,中小学生体检标准统一为每人35元。

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对照省市制定的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及慈溪市本级制定的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的工作计划,通过抽查初始体检单体检项目和系统中健康体检电子报告,查看是否存在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体检标准、项目、频率、经费保障不一致的情况。同时,通过实地走访、群众暗访、检后电话回访的方式,重点对体检完成率、报告反馈率、体检过程安全、群众满意度等内容进行跟踪式监督,着力发现体检单位可能存在的宣传筹备不充分、组织发动不到位、结果反馈不及时、检后跟进服务不到位的情况。

“我年纪大了,身体是不大好,但没想到会晕倒在了体检大厅,幸亏有村里派来陪我去体检的小伙子在,体检医院医生及时抢救,我才再次醒了过来,我很感激他们。”体检补检过后,85岁高龄的观海卫镇村民沈某激动地说。观海卫镇卫生院关注体检过程安全,实施重点人员“一对一”陪同体检服务。该村民在进行体检过程中,突发低血压晕倒,幸得陪检人员监护,体检中心医生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并及时联系急诊医生和救护车,避免了体检过程中的危险。

在跟踪监督推动下,入村体检“送上门”、陪同体检“送出门”、重点人员“一对一”服务、PSA异常患者“一站式”服务等便民措施纷纷涌现。截至9月下旬,我市已为23.55万名(含0-6岁儿童)参保群众提供体检服务,完成指标数的94.2%,体检人数和体检率均暂列宁波市第一。每个体检结果均会反馈给参检人,并针对体检异常情况,开展追踪随访和服务,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是一项‘小切口、惠民生’的大举措,也是基本卫生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均等的体现,我们要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持续跟踪监督,推动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由‘同质同标’向‘同提同优’迈进。”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