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哪些人要填报“返甬码”?如何填报?权威解读来了
发布日期:2022-09-08 08:59信息来源:宁波发布字号:[ ]

9月10日起,宁波将全面启用“返甬码”(←点击查看),为什么要推广应用“返甬码”?哪些人要填报“返甬码”?市疫情防控办权威解读来了,一起来看↓




01 为什么要推广应用“返甬码”?

为精准甄别重点风险人员,提高远端防控能力,严防疫情输入;同时,也为方便市外来(返)甬人员报备行程,使其在我市更便捷地出行,经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返甬码”。

02 哪些人要填报“返甬码”?

所有从宁波市外来(返)甬人员,均要在抵甬前72小时内填报“返甬码”。

03 “返甬码”在哪里?如何进入填报?

方式1:来(返)甬人员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扫描“返甬码”二维码进入登记页面。

方式2:浙里办APP、支付宝、微信“浙里办”小程序中搜索“返甬码”进入登记页面。

方式3:搜索微信公众号“宁波发布”,所有文章的底部都有“返甬码”介绍,可扫描二维码进入登记页面。

在文章底部找到“返甬码”贴片(红色箭头所示)

扫描二维码进入登记页面

方式4:下载并登录甬派客户端APP,点击首页右下角的“返甬码”浮标,一键进入登记页面。

04 从市外低风险区或无疫情的地区来甬返甬,也要填写“返甬码”吗?

只要是从市外来(返)甬,即使是无疫情地区,都需要填写“返甬码”。

05 我是宁波人,去了趟市外低风险地区,当天来回,也要填报“返甬码”吗?

需要填写。

06 “返甬码”填报完毕后,是否需要截屏保存?

不必截图保存,如需查验可再次进入“返甬码”,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查看填报结果。

07 “返甬码”填报后,是否需要等待审核同意才能来甬返甬?

正确填报后即可来(返)甬,无需等待审批同意。但对于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建议暂缓行程。

08 “返甬码”填报后,是否还要向社区报备?

正确填报“返甬码”后,后台会将数据推送给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填报人无需另行向社区报备。

09 老人、孩子以及无智能手机的人员,如何填报“返甬码”?

可由亲属、朋友通过“返甬码”中添加“随行人员”栏目代为填报。

10 如果没有按规定填报“返甬码”,能进入公共场所吗?

市外来(返)甬人员如未按规定填报“返甬码”,不得进入公共场所。

11 如果填报了“返甬码”,能否进入公共场所,是否还要扫“场所码”呢?

填报“返甬码”后,若显示无低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可以进入公共场所,但仍需按规定扫描“场所码”。

若显示有低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此时“场所码”中的“行程卡”一栏显示“绿色横杠”),经现场工作人员核实,确实未到过低中高风险区域的,则需本人签署电子承诺书,并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扫描“场所码”后可进入公共场所;对到过中高风险区域的,现场工作人员会通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转运处置;如到过低风险区域的,谢绝进入公共场所,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12 如果拒不填报“返甬码”,会受到什么处罚?

我们会通过多种途径对来(返)甬人员的行程开展全面核查。对拒不报备、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引发疫情传播风险甚至造成疫情传播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13 我的邻居家里近日来了个省外的亲戚,我不知道有没有填报“返甬码”,有点担心疫情风险。

可以与所在社区(村)反馈,社区(村)会进一步核实。同时,目前我市也在全市社区(村)组织开展“大脚板大排查”百日攻坚行动,以网格、微网格为单位,对市外来(返)甬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到的风险人员会按照有关规定实时进行管控。

14 我来宁波前不知道有这个政策,到达宁波后立即补报“返甬码”,可以吗?

可以,目前“返甬码”支持来(返)甬补登信息,可最多向前选择10天日期。同时提醒,大家出行前应关注“返甬码”中“风险地区查询”栏目,了解国内涉疫地区风险情况。

15 我是从事跨省货运的司机,因工作需要每天来回,需要每天填报“返甬码”吗?

如跨省货运司机已纳入我市重点行业人员管控名单的,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则无需填报。如未纳入,则需要填报。为简化填报程序,来(返)甬人员首次填报后,再次填报“返甬码”时系统会自动填写个人基础信息,填报人只需根据实际情况更改来(返)甬日期与省外活动地区等简单选项信息即可。

16 我是在宁波读书的大学生,要开学返校了,我的“返甬码”目的地填哪里?

可以填写您所就读的高校。“返甬码”目的地选项中,除在甬居住的区县、街道乡镇选项外,同时提供了“高校”选项。填写完成后,相关数据会推送至对应高校,学校工作人员会对学生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17 我最近准备来宁波,通过“返甬码”内“风险地区查询”,发现我没有到过低、中、高风险地区,那么抵达宁波后,我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需要。根据上级防疫政策要求,7天内有省外旅居史人员,抵甬后实施3天3检(即落地1次、第2、第3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7天内有省内市外旅居史人员,抵甬后实施3天2检(即落地1次、第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后续按照宁波市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执行(每72小时检测1次)。

18 我填完“返甬码”后提示有高风险区轨迹,但我近期来宁波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处理,请问抵达宁波后,会对我采取什么管控措施?

若“返甬码”提示七天旅居史中的区(县、市)存在低中高风险区域,则需本人再次确认并提交电子承诺书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核实人员情况。如确未去过中高风险区域,可进入宁波大市;

如核实人员去过中高风险区域,我市严格执行浙江省疫情防控办每日更新的政策要求。一般情况下,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采取“7天集中隔离”;

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采取“7天居家隔离”、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采取“3天日常健康监测”。

对于部分风险较高的省份,也会采取一些针对性的管控措施,详见官方微信“浙江发布”。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