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行知职校案例获评全省职业教育改革优秀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3- 01- 10 14: 04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日前,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了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公示名单,行知职校报送的《“天山惠”援疆:中职电商创业教学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案例入选优秀典型案例。

此次入选的职业教育改革典型案例是对行知职校近年来通过疆浙教育协助、精准帮扶,培育新疆电商创业人才返乡助力家乡经济建设的提炼总结,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典型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充分展示该校电商创业教学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

针对新疆地理位置、市场格局、快递流通等客观因素分析,新疆电商产业还存在突破性发展潜能的现状,行知职校与慈溪市“易购吧”网上超市共同搭建“天山惠”援疆电商创业实践教学平台,以新疆农产品为主打产品,校企合作组建“1+1+X”援疆创业团队,形成了“两技两创”援疆电商的创业模式,为东西协作、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样板。

在社会影响方面,学校电商援疆项目通过新疆阿克苏库车职业中专学校,服务当地乡村20多户,把培养高素质新疆农民和农创客融为一体,为新疆农户的农产品网络销售,精准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示范样本。该项目还在2021省职业教育与县域发展论坛、新疆宣讲月等进行推广,模式还成功复制到贵州、大凉山等地区。

据悉,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典型案例遴选结果是浙江省教育厅对县市区职成教挂钩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评审极为严格,经过初评、复评两轮评审,最终拟确定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优秀典型案例40个(慈溪市3个),典型案例56个。(行知职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