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慈溪市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举行热线接听志愿者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 2023- 01- 10 14: 05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慈溪市学生成长指导中心暖心服务团队成员的热线接听水平,加快建设一支助力“双减”的专业化、规范化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2022年12月31日下午,45名志愿者相聚云端,参与线上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的第一项议程,由市心理健康教研员丁丽娜老师分享热线接听心得。丁老师指出,作为心理志愿服务者,尤其是在目前较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在工作中要带上四心出发,即爱心守护,耐心倾听,静心疏导,用心保密。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由浙江省首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督导师、慈溪市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的黄晓燕老师作题为《心理服务热线接听及相关技术》的培训讲座。黄老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什么是心理服务,从心理服务的目标、对象、服务要求、专业要求和伦理要求切入,让志愿者们对心理服务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接着,黄老师重点讲述了热线接听的流程与相关技术,如以平和的态度,用温暖的语言,用真诚、具体化、澄清、共情等技术,根据九大流程,识辨干预,做好一般来电和特殊来电应对,明确目的和意图。

此次线上培训活动在温馨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专题培训让自己深受启发,为今后的心理热线接听提供了范本,同时也鞭策自己不断学习,勤于实践,努力成为专业化水平更高的心理服务志愿者。(市学生成长指导中心 黄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