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慈溪市初中科学复习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 01- 12 13: 43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1月10日,慈溪市初中科学复习教学研讨活动举行,全市各初中科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近130位教师在线参加活动。活动时间一天,由初中科学教研员毛国永主持。

上午,先由凤湖初中副校长、宁波市学科骨干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王寅作《单元复习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观点报告,王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初中科学复习教学中存在的现状:“一讲到底”、“一练到底”、“一课到底”和“千人一课”,分析了根本原因:教师的复习教学观念陈旧落后,目标定位不够准确,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有待提升。在此基础上,王老师提出了初中科学复习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基本原则:针对性、情景性、问题性和思维性,并结合实例详细阐述了四种不同类型的单元复习课的设计方法与实施策略。王老师的报告,引起了参会教师的强烈共鸣,在随后的研讨环节,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下午,由宁波市学科骨干教师、宁波市优秀教师、新世纪实验学校的罗小飞作《中考复习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互动式专题讲座,罗老师从中考复习教学的重要意义、进度安排、目标定位、教学策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中考复习教学是初中科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中考复习教学中如何确定核心考点?”、“如何创设情境主线?”、“如何设计真实任务?”、“如何聚焦问题解决?”一直是初中科学教师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此,罗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并以《浮力》、《简单机械与功》为例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罗老师的讲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参会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宁波市名教师、慈溪市初中科学教研员毛国永老师对一天的活动进行小结,并结合当天的研讨内容对全市各初中分区域布置了任务。(慈溪市教研室  毛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