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慈溪市小学科学作业专题研讨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 01- 13 10: 41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慈溪市小学科学作业专题研讨活动在线上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宁波市名教师谢梦璐、宁波市学科骨干教师吴旭聪、慈溪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叶玲玲和黄云燕开展专题报告,分享在单元作业设计、学生作业过程性评价、学业质量总体评价方面的实践与思考。全市200多名小学科学教师通过钉钉群线上直播、互动研讨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的叶玲玲老师作了《三方一体,以评促学,提升低段小学生科学素养》报告。她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例,介绍了“三方一体,以评促学”的四条实施策略:“以心换心,搭建良好的家校互动平台”、“明确任务,分享详细的操作示范案例”、“‘内’‘外’兼修,凝聚可靠的监督促进力量”、“以评促学,构建良好的评价反馈机制”。慈溪市崇寿镇相公殿小学的黄云燕老师作了《融于课堂  践行课外——关于单元作业设计的一些思考》报告。 黄老师以四年级《声音》单元为例,分享了自己在单元作业设计方面的实践和体会,还提出了自己对如何反馈和评价实践性作业的疑惑和设想。

接着,慈溪市逍林镇镇东小学的吴旭聪老师开展了专题讲座《单元视角下的长周期作业设计与实施》。吴老师聚焦长周期作业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四年级《植物的生长变化》为例,从设计理念、作业目标、作业设计、作业调整四个方面介绍了长周期作业设计与实施。慈溪市周巷镇中心小学的谢梦璐老师开展了专题讲座《拥抱大自然——学生户外学习方法指导》。谢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指导学生参与户外观星、观鸟的实践经验以及高效的指导策略。她强调指出,教师作为学生参与户外学习的“向导”,应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培养核心素养。

最后,宁波市名教师、教科版小学科学培训专家组成员、慈溪市小学科学教研员孙风雷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孙老师首先强调,“双减”新课标背景下,老师们要“重新定义作业”,作业不仅起到巩固、诊断的功能,更是学生学习的一部分,是一条学习途径。其次,小科教师要根据省市有关作业方面的细则、要求,从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角度去设计、管理和评价作业。同时,作业形式也可以是多样化,如设计实践类、户外观察、项目化学习、科学阅读等。

通过本次活动,参与研讨活动的慈溪市小学科学教师对作业的设计、管理、评价都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老师们表示,科学作业是教学的重要部分,也是评价体系的重要一环,只有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减少机械重复性作业,精心设计多元化、系统性的作业,才能多方面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能力,真正达到“轻负高质”,切实落实国家“减负增效”的要求。(教育局教研室 孙风雷   市第四实验小学  叶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