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获评省优胜县(市、区)

发布日期:2023-01-16 09:33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掌起镇洪魏村洪家祠堂前半月廊成了村民休闲、纳凉好去处,道路白改黑后路面平整、干净,搭配青石护栏,极大地提升了甘溪景观效果,按明清徽派建筑风格对建筑立面进行改造,与洪魏古村风貌进行了完美融合……去年,洪魏村成功创建成全市5个特色精品村之一。

以洪魏村为代表的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日前,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名单,我市名列其中。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紧紧依托各地历史文化、自然山水、特色产业等资源禀赋,通过点上提升、线上打造、面上拓展,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新浦镇省级示范乡镇1个、洪魏村等特色精品村5个、匡堰镇“翠屏共富”风景线1条、天灯舍村等达标村37个(其中精品村27个)。

新浦镇以生态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根据各村的特点与优势,确定发展重点,共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7个,项目建设立项总投资50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顺利推进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工作,农村厕所改造已完成60余座,完成海韵风情线项目。其中下洋浦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六塘南村美丽乡村特色村及典范村,五塘南村、洋龙村、上舍村等宜居村项目12个,五塘南村梳理式改造项目1个。该镇村庄景区化建设推进加快,全镇共17个村,创建省A级以上景区村庄15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8个。

匡堰镇“翠屏共富”风景线,打造集山、水、瓷、梅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翠屏共富美景,沿线串联起高家、石人山、倡隆、乾炳、岗墩共5个村庄,总长度约19公里,是贯穿匡堰镇南部片区中心村的人文纽带。南面穿越岗墩古道风景区,东面经过青瓷文化传承园及楝树下青瓷艺术村落。与各村庄道路、河道交错连接,道路两侧以文旅景点、梅林茶园、生态农田、道路绿化、绿道民居为主。周边景点有上林湖风景区、栲栳古道、网红花海、青瓷文化传承园、楝树下青瓷艺术村落、东岚杨梅园、上林瓷苑、时兴农场、平石水库、岗墩古道风景区、红色匡堰共创党建基地、平平顶茶园、猕猴桃观光园、蹋脑岗等。以杨梅文化、青瓷文化、茶文化和周边资源为底蕴,突出杨梅之乡,青瓷之源,醉美山水,乐活匡堰,重点提升沿线景观,实施五大工程,投入约4000万元。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创建省级示范乡镇11个、特色精品村31个、风景线4条、达标村266个(其中精品村104个),省级创建数量位居宁波各区、县(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