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为甲“疫”路前行 勇毅坚守不胜不休

发布日期:2023-01-17 10:39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三年来,卫健人“疫”路前行,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夙夜奋战在抗疫战场。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各地迎来奥密克戎感染高峰,危重症患者随之增加。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万余名卫健人再次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践行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宗旨,为市民托起生命之舟。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急诊科接诊抢救人次屡创历史新高,最大负荷24小时接诊超过1000人次,其中危重症占比高达20%,抢救室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科室100余人全部经历过高热,但大家都选择了“坚守”。急诊科护士长戎燕燕发着高烧、忍着剧痛,连日来坚守在医疗一线,跑前跑后为病人分诊、打针、抢救。正是急诊人的勇敢和担当,执着和责任,为医院筑起一道厚厚的城墙,将疫情阻挡在外,为急危重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抢救,将使命与责任贯彻到底!

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总院作为新冠肺炎救治亚定点医院共收治病人300余人,最多一天收治入院46人。由柴协力、史陈波主任医师带领的医疗团队及张谈等市级中医专家组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全力救治,住院病人90%以上服用中药制剂,取得良好效果。在发热门诊、急诊就诊高峰期,王杰赞、王瑞雪、冯迪等几位主任带领团队勇担责任,承接完成了7倍的工作量。全院医务人员忍受不适快速返岗,坚守在患者最需要的前线,与病毒抢速度、与病魔作斗争,守住救治生命的第一线。

“呼吸内科全体医务人员必须服从医院工作安排,克服困难,为患者做好服务。”呼吸内科负责人陈杰在新冠确诊后仍每日工作到深夜。为做好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按照“全院一张床”管理体系,打破科室界限,对病区进行重新规划和设置,按照病情严重程度收治,并由呼吸内科医师分片区承担其他临床科室所需会诊任务,形成医院上下一盘棋,保障患者救治。“不能倒、不能退”是每个呼吸内科医务人员内心坚定的声音,面对疫情,大家毫无怨言,做到应收尽收,奋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随着疫情管控全面放开,新冠感染患者激增,宁波一院龙山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党委连夜制订疫情作战计划,各科室医护人员纷纷响应。“患者的安全和健康是第一位,我既是党支部书记,也是科室副主任,在这关键时刻,我就该冲在最前面!”宁波一院龙山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感染科副主任郑利身先士卒,带领临时组成的医护团队,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从亚定点院区建设到内科综合病区成立,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为了尽力抢救每位重症患者,保持病区床位周转率,她忍着病痛每天根据患者诊治情况进行床位调整,争取空出合理的床位收治危重患者。

儿童发热门诊是疫情战场的最前沿。面对疫情新形势,市妇幼保健院全体医护人员主动投身到发热门诊、住院部、普通门诊等岗位。实时补位,随时顶上,永不退缩……儿科战友间“心照不宣”。作为发热门诊的负责人,冯金燕担起重担,连续45天持续在岗,把自己的困难忽略不计,践行“无我”的境界;疫情当前,她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诠释“有我”的担当。从优化发热门诊流程、前置发热就诊环节,到积极应对“战斗性减员”,再到开设儿童新冠康复门诊,冯金燕带领儿科团队承担起全市半数以上新冠患儿诊治工作的重任,最高日接诊1800人次,保障全市儿童健康安全。

疫苗接种一直是预防新冠最有效的手段。市疾控中心把为群众筑牢疫苗屏障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宁波一院龙山医院医疗健康集团疾控科科长徐宁辉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统筹协调人员、预检分诊人员,疫苗接种人员,咨询医生……身兼数职的她总是半刻不得停歇,穿梭在人群中。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她手机从不离手,24小时随时待命,随时准备接受新来的接种任务。每次开展疫苗接种,徐宁辉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多看两眼总觉得不踏实。”她用实际行动激励着全体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疫苗接种工作,让老年群体安心接种、安全接种。

在新冠这场疫情“战斗”中,市卫生监督所卫生执法人员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高标准履行监督职责,对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多轮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利用网格化平台管理和网格化人员队伍建设,督促医疗机构守住疫情防控防线,真正发挥“哨点”作用,2022年共立案查处涉疫案件112起。同时,积极参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并对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设置、运行进行监督指导。在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执法人员在王充副所长的带领下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承担起全市核酸标本转运工作,克服恶劣工作环境,连续超时工作。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院前急救单位,市急救站承担着慈溪市域的院前急救任务。在这次感染高峰中,急救站的120电话报警呼入量、出车量猛增至平时的2倍,其中一半为发热患者。面对繁重的救治压力和被感染的风险,30余名急救人员咬牙坚持,带病上岗。驾驶员朱吉辉发热当天高烧到40.0摄氏度,他忍着浑身的酸痛,在岗位上坚持;急救医生翁邑新,忍着高烧,一次次救治、搬抬病人,刚交接完病人,又急着忙下一趟任务……这些天来,急救团队日夜坚守在一线,连轴运转、无缝对接,超负荷完成了工作。

上个月中下旬,慈林医院发热门诊、急诊日均接诊量急增数倍,急诊量最高时达到每天600余人,留观人数超50人,病房饱和。面对越来越多的危重症患者,呼吸与危急重症主任董志君带头迎难而上,不分昼夜坚持查房,每天会诊百余人,门诊坐诊量超200多号。同时,董志君反复研究每一个留观患者的病情变化,仔细对比分析,及时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对危重患者协调床位收治入院治疗。在董志君的感召下,科室人员坚守岗位,用爱心和医术解除院内患者的病忧。

在去年岁末的这场“战役”中,全市各大医院发热门诊是最先受到冲击的科室。面对患者数量急增,慈溪弘和医院多次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资源调配,全院统筹。临床医护人员取消休息,感染新冠的医护人员带病坚持,全力支援发热门诊及急诊工作。尤其是发热门诊护士长王丹丹和呼吸内科的王庄庄医生,两人“忘我”投身到防疫工作中,用行动践行医生的使命与担当。通过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医院发热门诊、急诊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患者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就是这样一名又一名身边的“战士”,为守护百姓的健康付出一个又一个日夜、一滴又一滴汗水,他们用白衣天使的担当和坚守,彰显慈溪卫健人的职业操守,有效发挥了卫健专业队伍抗疫主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