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91000/2023-171545

发布机构:

周巷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3-01-30

成文日期:

2023-01-3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周巷镇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起步之年,更是深入实施“全域治理”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我们仍将面临外部环境动荡不安这个巨大变量,需要接受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重振、社会平稳转段这个重大挑战。同时,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浙江推进“两个先行”迈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周巷也被赋予了宁波国土空间片区中心的崭新定位和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的重要使命,迎来了中央财政继续积极加力的政策机遇。我们必须抢抓先机、顺势而为,为推动周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好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为此,确定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镇第十六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总体部署,始终坚持小城市(卫星城)培育试点这一主线,大力推动以党建为统领的六大行动再攻坚、以八大治理为核心的“全域治理”再深化,深入推进产业大提振、空间大治理、福祉大增进、平安大建设,迎难而上、赓续前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共同富裕小城市样板,争当省小城市“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8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产业大提振,锻造共富小城市发展新引擎。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好转回升。一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开展专项助企行动和“政企沙龙”服企活动,完善全程、联动、精准的服务企业快速响应机制。全力支持做大做强做优,出台科学合理的产业扶持政策和资源要素供给方案,力争全年上市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隐形冠军、宁波单项冠军均新增1家以上。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新增宁波市级数字化车间(未来工厂)2个以上。深入开展产业治理,探索实施厂房统租配租新模式,改造低效工业区块1个,整治提升落后产能、“低散乱”企业100家以上,力争亩均工业增加值提升10%。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加快引导“慈企”“周商”回归,新建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全力推动合盛硅业年产70亿元碳化硅项目落地。二是推动商贸高水平发展。聚焦恢复和扩大消费,全面提升城区商圈人气商气,积极指导印象南岸、嘉悦广场等商贸综合体持续完善业态,加快新城农贸市场建成投用。大力维护擦亮“中国食品城”金名片,进一步督促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扩大辐射影响面。持续提升天元文化创意街区功能形象,加快民间博物馆群一期装修布展,启动二期建设。着力构建商贸企业新格局,鼓励运用电商模式扩面增效,充分发挥小家电和古家具产业平台优势,吸引优质商贸企业落户周巷。三是推动农业高效益发展。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完成保供任务。持续提升蜜梨特色产业效益,积极招引蜜梨精深加工项目,加快推动蜜梨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和蜜梨市场尽早落地。聚焦“双强行动”,大力推动智慧农业扩面增效。继续推进农田治理,探索整村土地流转试点,建成粮食蔬菜“千亩方”1个。

(二)深入推进空间大治理,塑造共富小城市标志新形象。以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为主抓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提升小城市发展能级,涵养共富共美气质品质。一是提速形象更新。坚持全域规划科学引领,全面完成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旧城更新城市设计。以超常规决心和力度加快推进旧城治理,完成旧城改造一期、周家路江、巷荣智创产业园区等续存征迁项目,谋划启动旧城改造二期项目,力争全年征迁超40万平方米。全力培育鹿湖未来社区,实施文体及邻里中心、公交中心站及商业体两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打造小家电智造小镇升级版,有序推进小镇实体化运营,启动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二号建设,筹备宁大科院周巷校区入驻。二是提速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交通路网对外快速联动,完成新周塘公路改造、环城西路改造(开发路至环城北路段),实质性启动市北二环西延、环城西路改造(老329国道至开发路段、市北二环西延至中横线段)、古艺路东延等道路工程。攻坚水环境治理,力促周家路江一期全线开工,加快完成二期项目前期,谋划陆家横江和庙横江拓疏,启动宁波市美丽河湖片区创建。接续开展污水设施建设,实施2023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三是提速乡村振兴。高水平打造共富共美乡村样板,丰富提炼万安庄“一老一小”未来乡村特色场景,指导万寿寺乡村振兴典范村项目开工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启动实施两个村的整村梳理式改造。有力统筹片区组团促进乡村共富,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库,助推重点帮促村“共同富裕小微园区”共建项目落地。

(三)深入推进福祉大增进,打造共富小城市民生新图景。着力健全共富保障体系、补齐共富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对更多发展成果可知可感。一是以兜底保障增强稳定感。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多措并举推进社保和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提标扩面。构建多层次社会大救助体系,加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服务。持续开展低收入农户精准助扶,积极拓展稳定收入来源,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新增省级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3家。坚持筑牢群众健康安全的防控屏障,进一步提高全民特别是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全力储备医疗资源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确保平稳有序度峰。二是以优质服务增强获得感。加快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支持市三院开展市医疗急救分中心建设,完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创建,持续改善天元卫生院硬件设施。推动教育高质普惠发展,启动第四学校二次扩建,实施云城小学等13所校园的教育资源优化提升工程,谋划新一批省现代化学校和省一级幼儿园创建。增强养老服务功能,实施周巷老人公寓改造提升,高标准筹建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虚拟养老院”等居家养老新模式。三是以品质改善增强幸福感。提高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创建宁波市级以上垃圾分类示范村和示范路。推进康养普惠化发展,进一步开展村级健康综合体试点建设,打造多样化的健康支持性环境。统筹推动“1715”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体事业发展,推出一批具有周巷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筹建一批全民健身广场、百姓健身房、口袋公园等惠民文体设施,不断丰富市民精神生活。

(四)深入推进平安大建设,营造共富小城市社会新氛围。建立健全风险闭环管理的大平安体制机制,持续提升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是有序优化城市管理。稳步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见效,进一步理顺协同指挥、闭环执法、综合治理的工作体制机制。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优势,开展振工路、兴业路、城中大街、企业路等道路智慧停车试点。巩固拓展街景治理成果,持续推进天元大道等8条主要道路“精特亮”样板街景打造。深入开展重点违法建筑三年“清零”整治行动,力争处置违建35万平方米以上。二是有力保障公共安全。攻坚推进消防安全治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快“智慧消防”扩面,启动消防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深入开展交通治理,实施周西公路、周庵公路等路段绿波改造,开展三塘横江等5条河道临水临崖危险路段安全设施安装。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高压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完善食药品全链条监管机制,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全面优化基层网格,完成网格细分调整,理顺指挥管理体系,实现“镇、村、网格、微网格”四级有效联动。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攻坚信访新案有效化解和积案动态清零。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确保稳妥完成亚运会、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维稳安保任务。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巩固“无欠薪”长效机制。推进和促会建设,努力增强新市民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