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3-18311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3-11-01

成文日期:

2023-11-0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322件,其中交由政府系统主办270件,占总数的84%,内容涉及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在市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政协提案已全部按期完成办理和答复,面商率和办结率为100%。今年政府系统承办的270件提案中,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件)231件、占比85.6%,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30件、占比11.1%,因条件所限近期难以解决的(C类件)9件、占比3.3%。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本年度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回应委员关注关切,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领衔办理。一方面,市领导带头引领。强化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机制,市政府班子成员领衔领办6类11件重点提案,章程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指导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更加注重办理质量。其他领办市领导通过召开办理交办会、委员见面会、专题协调会、现场调研督办等方式推进提案办理,“优化外来员工居住条件”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另一方面,承办单位扎实推进。各承办单位将提案摆上重要位置,与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具体办、专人全程落实的四级负责制,确保承办任务层层分解,责任逐级落实到位。特别是市发改局、市卫生健康局等承办数量较多的单位,成立了内部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分工、办理时限等内容。

(二)完善机制,规范办理。一是分办更精细。认真开展办前分析,有针对性地部署办理任务。市政协会议期间,市政府安排专人配合做好提案收集分类工作,会后及时与市政协提案委对接,参考委员建议和政府部门三定方案,对所有委员提案,根据职能职责分工,明确了承办方式。尤其对一些前瞻性、综合性或涉及职能交叉的提案,通过采取定性定量分析、按照职能比重确定承办责任,形成了主办单位牵头负责、协办单位密切配合的良好格局。二是交办更规范。3月31日,市政府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由卜明长常务副市长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就高质高效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向各相关单位下达“任务书”。交办后,根据回执意见,对部门反馈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经过三轮意见征求最终完成全部提案的确认交办。三是督办更有力。市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列为政务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市政府督查室采取实地督查、定期晾晒、下发督办单等形式,全程参与、全程跟进、全程监督,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去年下半年,市政府已要求各单位建立并完善单位内部建议提案办理办法。各承办单位严格遵照办理办法执行,市教育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还在内部交办会上对办理流程、类别标记、办文程序等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

(三)突出重点,精心办理。一是围绕重点提案抓办理。今年确定的7类12件重点提案中,有6类11件由市政府领导领办。各承办单位在领办市领导的指导、督促、把关下,全面细致地完成了办理任务,获得了委员的一致满意。二是聚焦经济发展抓办理。围绕委员们提出的关于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类提案,一方面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承接省市稳经济“8+4”政策体系落地见效,加强企业精准帮扶,相继出台“大优强绿新高”、“退二优二”和“新电商十条”等助企惠企政策,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章市长亲自领办,与委员召开面对面的专题协商会,提出了“124”的整体解决方案(即聚焦“营商环境优化”1大目标,突出“电商赋能、基金赋能”2大抓手,深化“产业体系打造、企业主体培育、内外市场拓展、产业空间保障”4项工作)。综合施策之下,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承压稳进、回升向好”态势。上半年,市级GDP增长5.6%、回升至去年来最大增幅。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较上半年回升1.7个百分点,出口总额535.3亿元、增长0.03%,自2022年8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三是紧扣民生需求抓办理。各承办单位尤其注重多个委员提及或历次政协会议提及的同类型提案。如关于解决行知职中学校周边上下学时间段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市交通局以点带面,对行知职高、慈溪职高、实验小学等学校进行了多次实地走访,并会同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专题研讨。目前,已采用优化学校附近交通组织、增设校园定制公交、开放校内停车空间、强化学生家长交通安全教育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多个城区校园附近的交通拥堵情况。

(四)主动作为,用心办理。一是勤沟通。坚持以委员满意为办理工作的第一标准,办理前主动了解具体要求,办理中及时反馈进展情况,办理后走访征询办理意见,努力实现“提”与“办”的良性互动。比如在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市住建局切实加强与委员的交流沟通,邀请委员指导办理方向、参与办理过程、审核办理结果,将委员意见贯穿办理全过程。在助企惠企方面,市经信局坚持开门办理,与委员面对面交谈,讲透政策依据,诚恳听取办理意见,共商解困办法。二是多调查。各承办单位注重前期排查分析,通过实地勘察、问卷调查、现场座谈等方式广泛收集办理信息,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三是严落实。绝大多数承办单位坚持“三不”标准(即未调研不拟稿、未沟通不答复、未审核不发文),进一步规范承办答复函四级审核程序,聚焦政策、内容、文字、格式四个要素,认真回应委员诉求,确保答复的严肃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在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在市政协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年提案办理工作总体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对照委员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与委员面商沟通有待加强,仍存在主办单位仅由科室负责人上门与委员面商的情况,重视程度不足,向委员汇报办理工作不够充分。二是个别单位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办理标准不高,办理实效仍需提升。三是个别提案由于规划控制、上级政策等客观因素未能在短时间内办理到位,需列入后续工作计划。对于上述问题,市政府将切实做好三方面针对性提升:

一是严格落实面商制度。督促市政府各单位执行好“三见面”制度,责成未落实班子成员带队面商的单位,重新向委员作工作汇报和意见征求。同时,将是否落好实面商沟通纳入政务督查考核,促使各单位提高对该项“规定动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全面检验办理成效。督促市政府各单位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提案办结标准,对今年承办的提案,特别是涉及社会热点、民生痛点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检自查;对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提案,要求认真剖析原因后重新办理落实,并向委员做好解释。

三是切实闭环承诺事项。督促市政府各单位加强B类承诺事项的进度把控和台账管理。对后续工作推进缓慢的办理事项,市政府将采取清单式跟踪督查,配合市政协开展好“回头看”工作,确保各项承诺尽早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