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3-18311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3-11-01

成文日期:

2023-11-0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55件,其中交由政府部门主办321件,占总数的90%,内容涉及道路交通、民生保障、实体经济、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共有40家单位承担主办任务。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广大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各承办单位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全部建议已按规定办理和答复,面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从办理结果看,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件)170件、占比53%,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件)103件、占比32%,因条件所限近期难以解决(C类件)48件、占比15%。从代表反馈看,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315件、占比98%,表示不满意的6件。对不满意件,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重新办理。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重点是做好“四抓四促”:

(一)抓组织部署,促责任落实。一是精准交办。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做好建议交办工作,本着有利于建议办理、有利于工作落实、有利于问题解决的原则,通过三轮意见征求精确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二是精密部署。3月31日,全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卜明长常务副市长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办理时限、办理质量、面商答复等重点事项向各单位做了强调。三是精心办理。各承办单位迅速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将办理责任层层压实。特别是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等承办建议数量较多的单位,专门召开了内部交办会议,除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外,对办理流程、办文程序等进行了专题培训,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议办理任务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抓流程环节,促规范办理。各承办单位持续优化完善单位内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法,全力抓好建议办理流程上的三个关键节点。一是办理初期把好“调查研究关”。各承办单位采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了解代表所提建议中的客观情况和问题本质,进而研究针对性举措。二是办理中期把好“面商沟通关”。各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以上门面商方式为主,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为辅全面了解代表诉求,适时征求阶段性办理意见,做到有的放矢,向代表展示了政府单位精准高效的办事风格。三是办理末期把好“反馈答复关”。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慈溪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办法》进行办件分类和内容撰写,答复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定,确保文字表述清晰,内容符合实际。

(三)抓重点办件,促实效提升。一是加强年度重点建议的办理。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8类20件年度重点建议,分别由市长和各位分管副市长领办。各市领导亲自审定办理方案,通过定期听取办理单位汇报、开展专项调研、召开专题办理协商会等方式全程进行协调和指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强民生热点建议的办理。对广大群众关心的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监管强化、交通拥堵问题改善等方面建议,各承办单位认真回应,采纳到具体工作中,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三是加强工程项目建议的办理。对代表提出的防洪排涝水利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项目相关建议,市政府相关承办单位深入研究分析,将具有可行性的项目第一时间报市领导决议,倒排时序,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四)抓督查考核,促高效办理。一方面,强化过程督查。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办理时限要求,定期对建议提案办理系统中的各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晾晒,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完成阶段性办理任务、及时与代表沟通面商;同时,针对今年A类件数量较多的情况,逐件分析研究,要求相关承办单位对65件A类件进行再评估,提高办理分类的准确性,评估后已对18件的类别标记做出调整。另一方面,强化目标考核。将建议办理工作列为政务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考核办法,对建议办理先进单位或成效明显单位予以加分,对推诿扯皮、未按时限和要求办理的予以扣分,起好激励和鞭策作用。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总体而言,在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在市人大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代表要求、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一些综合性建议办理还有推诿倾向,办理时存在拖延答复的情况,积极性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单位与代表面商沟通仍有欠缺,在面商的重视程度、开展形式上都有待提升。三是个别单位对办理标准要求不够严格,习惯于做解释性的答复,片面强调客观因素,解决措施不够具体、针对性不足,在初次类别分类时把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也标为A类件。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将进一步严格要求,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督促市政府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办理代表建议既是政府单位的法定职责,更是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把该项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二是进一步重视面商沟通。督促市政府各单位严格落实“三见面”制度,以提升办理实效、争取代表满意为目标开展多形式面商。同时,要求未落实班子成员带队面商的主办单位,重新向代表征求办理工作意见。

三是进一步强化办理落实。督促各承办单位对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持续巩固成果、优化提升;对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建立工作计划台账,按时兑现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