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41969155XE/2023-185349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养老服务行业管理信息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发布日期:

2023-12-26

成文日期:

2023-12-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养老机构监督检查】市民政局全面保障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

根据上级民政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安全指示精神,市民政局立即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各养老服务机构不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

一是落实职责,快速度开展检查。及时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按照“防住重特大、盯着小而险、紧跟新情况、消除空白点”的要求,通过“自查+抽查”的方式,全面查改消防安全隐患,坚决防范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市98家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排查全覆盖。

二是各方联动,多维度形成合力。纵向通过市、镇、机构三级检查系统推进。各养老服务机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市养老指导中心检查市级养老服务机构,镇(街道)检查镇级养老服务机构。横向邀请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双随机”执法平台,联合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检查,健全管理联抓、监督联动、问题联治、信息联通的工作机制。

三是着眼长效,深程度完善机制。各养老服务机构深化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管理机制,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和智慧消防建设应用,进一步提高防灾救灾能力。各镇(街道)联合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属地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的常态化检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除火灾隐患、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