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700XM/2023-184563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件解读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3-12-08

成文日期:

2023-12-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解读:《关于公布2022年度龙山镇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及有关补偿费用标准的通知(慈自然资规发〔2022〕49号)》

一、《2022年度龙山镇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及有关补偿费用标准》的制定背景及依据是什么?

制定背景:根据《关于公布2022年度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及有关补偿费用标准的通知》(慈自然资规发〔2022〕17号)第七条规定:城区范围外,房屋的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包括房屋重置价格、地段等级划分、住宅基本造价、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等)和其他补偿费用标准,由属地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提出方案,并报市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另行批准确定。

因龙山镇2022年涉及宁波至慈溪市域(郊)铁路项目拆迁,需结合龙山镇实际,制定《2022年度龙山镇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及有关补偿费用标准》。

制定依据:

1.《宁波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条例》

2.《宁波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条例实施细则》(宁波市人民政府令第141号)

3.《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若干规定的通知》(慈政发〔2016〕29号)

4.《关于对<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若干规定>有关问题的解释》(慈土资发〔2016〕16号)

5.《关于公布2022年度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及有关补偿费用标准的通知》(慈自然资规发〔2022〕17号)

二、2022年度标准的主要内容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龙山镇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地段等级范围如何划分?

龙山镇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地段等级范围划分根据龙山镇的规划及现状情况确定,划分为两个等级,详见附表一和附图。

被拆迁房屋补偿金额如何结算?

被拆迁人实行多(高)层调产安置和货币安置的,被拆迁房屋补偿金额由具有法定资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按规定的房屋重置价结合成新评估后确定;其中被拆迁房屋建筑面积超过可安置建筑面积的部分,按重置价结合成新再增加100%给予补偿外, 再根据被拆迁房屋所在地段不同,按标准砖混一等全新房屋重置价格增加一定比例给予补偿:一类地段200%,二类地段160%。

房屋重置价格标准、住宅基本造价标准、临时过渡费标准是指什么?在拆迁中如何运用?

房屋重置价格用于计算被拆迁房屋不同结构等级(如砖混一等、二等)的房屋重置价格;基本造价用于计算调产安置房不同结构等级的造价,用于安置房结算。房屋重置价格和基本造价与《2022年度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及有关补偿费用标准》中相关标准一致。

临时过渡费通过分段累进计算,用于计算过渡费。

详见附表二-附表四。

被拆迁住宅货币安置是否有增加比例?增加多少?

龙山镇被拆迁住宅货币安置的增加比例为5%,同城区一致。

住宅有关其他补偿费用标准是指什么?

其他补偿费用还包括地段差价、用地面积补差标准、搬家补贴费、利用集体所有土地自有合法住宅从事商业经营活动补贴标准、非住宅用房一次性经济补贴费、非住宅货币增加比例等,详见文件正文。

三、其他说明

以上未提到的其他拆迁有关事项,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执行。

四、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本标准自发文之日起开始施行。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慈溪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徐银翘;联系电话:89591491

附件:2022年度龙山镇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及有关补偿费用标准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