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叶怀贯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治的独特优势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3-02-22


中国最大的国情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中国共产党之治的独特优势是民族复兴的自信之源、使命之源、动力之源。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提出“六个如何始终”之问,要求我们迈过这道坎、啃下硬骨头,为我们提供了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治独特优势的根本遵循,指明了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前进路标。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关键是要传承发扬大党独有优质基因,充分彰显大党独特优势,确保我们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坚持发挥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独特优势,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答好“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问。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百年党史就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心民心更加凝聚。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脱离群众的危险依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时有发生,这既违背了党的初心使命,也破坏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以最坚决的措施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落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公平感、获得感。近年来,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推动监督下沉,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一肩挑”后村(社区)主职干部的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夯实党的政治根基。

坚持发挥党“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的优势,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答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之问。对于当代中国而言,“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是领导一切的”。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核心领航掌舵、科学思想指引。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我们党“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确保政令畅通,集中力量办大事、下好全国一盘棋。但是我们也更加认识到,队伍越庞大,越不容易整齐,尤其是我们这个超级大党,党员数量庞大,分布的疆域辽阔,有多元化、差异性的思想观念,有各不相同的就业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很容易出现偏差,要做到全党高度统一并非易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聚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近年来,宁波市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浙江、宁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国之大者”在宁波的具体落实,找准切口、集成力量,项目推进、闭环管理,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宁波见行动、走在前”。

坚持发挥党“民族先锋、走在前列”的独特优势,增强开拓奋进、克难攻坚的本领才干,答好“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之问。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开拓领先、破难争先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能力素养和精神状态。正因为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提升发展本领,解决发展问题,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保持朝气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雄辩地证明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强大能力,充分彰显“先锋队”的执政水平和使命担当。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由于大党自身的结构稳固性和强大抗风险能力,一些党员干部对危机挑战漠然置之或心存侥幸,有的存在思维惯性、行为惰性,有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在锻造和净化党的干部队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要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直面新问题新挑战,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攻坚克难中不断磨砺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高强本领。

坚持发挥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独特优势,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回答好“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之问。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的关键所在,我们党依靠斗争不断夺取胜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全党团结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结果。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由于党几十年平稳执政、承平日久,在和平岁月里一些党员干部没有经历生死考验,缺乏严峻斗争和艰苦环境的磨砺考验,斗争精神弱化、斗争本领不强,不愿斗争、不敢斗争、不会斗争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监督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斗争精神,紧盯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玩忽职守不作为、机械执行装样子等问题,紧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拈轻怕重、不思进取等各类“躺平”问题,亮红牌、发警示,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和能动性,推动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

坚持发挥党“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独特优势,把反腐败斗争作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答好“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之问。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通过波澜壮阔、世所罕见、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仍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战情绪。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找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功能价值、职责定位,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敢打硬仗的斗志,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宁波市纪委监委将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保持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常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自我革命市域制度规范,创建一批具有颗粒饱满度、市域辨识度的清廉单元,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奋力推进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宁波实践。

坚持发挥党“居安思危、正本清源”的独特优势,通过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回答好“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之问。我们党历来对党内政治生态问题饱含着深刻忧思,重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全党扶正祛邪、固本强基。从革命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整风整党运动、改革开放时期“三讲”教育等活动,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又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根植到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推动党内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严峻的,政治生态稍有不慎就会受到污染。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能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提供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尤其是要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淬炼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夯实秉公用权的文化根基,培育清廉自守的浩然正气,构建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为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提供基础支撑和丰富滋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