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68511377N/2023-171770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3-02-07

成文日期:

2023-02-0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印发《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镇(街道)应急管理所,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7日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系列“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牢守住防灾减灾救灾防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7人,较前三年平均数分别下降40%、44%,未发生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等其他事故,连续七年实现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双下降”和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获得了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在90个区县市中居全省第四)、宁波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居宁波第二),并荣获宁波市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成绩突出集体、宁波市“安康杯”竞赛成绩突出组织单位。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夯实基层基础“大底盘”。一是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市委、市政府把应急管理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委书记、市长逢会必强调“安全”,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市委常委会5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4次、专题会议10次对安全生产、消防、除险保安、防汛防台、森林防灭火等工作作出部署;市长、常务副市长每月1-2次专题听取安全生产汇报;市领导多次带队督导、暗访、夜查,有力督促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助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开展。二是责任体系建稳建实。及时调整“1+8+18+N”体系,进一步明确市安委会、专委会(办)主要职责,规范议事流程,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广泛发动各地积极争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标准化达标与示范,前期投入大量财力、物力新辟独立办公场所(2022年,首批通过验收的镇街,我市占宁波总数的一半,其中示范标杆4家,占总量的57%,达标3家,占总量的75%)。三是指挥机制提档提级。提格消安委组织架构,由市长担任主任,常务和分管公安副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调剂1个市府办副主任名额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强化市安委办统筹协调力度,2022年累计发出事故通报11次、安全生产预警7次、约谈7次,晾晒25期。四是执法人员配齐配强。按“特大重点镇街应急消防管理所配备在编工作人员6-8名、较大类镇街配备4-6名”的标准落实在编人员配置;按辖区内150家工业企业和500家商贸企业各配备1名的标准要求,组建基层应急管理专职辅助执法队伍(实际需配186人、目前已配198人,为宁波之最),会同应急力量开展检查、执法和指导等工作。

(二)织密专项整治“安全网”。一是从2月起先后开展三轮百日攻坚。着眼重点领域、攻坚突破,聚焦数改引领、系统重塑,开展全域治理、示范提升,全面摸排各类风险隐患,结合“低小散乱污危”整治,督促企业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隐患切实整改到位。2022年,全市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立案4541起,处罚4212次,罚款2989.6万元,行政强制130家,治安处理30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培训102万人,社会面宣传144.4万人,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化解了一批重大风险,教育了一批社会公众。二是推进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对照企业自查自纠、部门监督检查、隐患闭环整改“三个100%”工作目标(我市除险保安底数为19391家,绝对数居宁波首位),形成了责任落实“一张网”、监督检查“一盘棋”、隐患整改“一条链”、数字智控“一平台”的常态排查治理体系,全市各领域累计监督检查77564家次,覆盖率100%。三是狠抓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全年开展了电镀、铝氧化、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有限空间作业、物流仓储、醇基燃料、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共创建标准化企业1072家(其中二级标准化3家,三级标准化1069家),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17003家,累计费用1787.1万元。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1家省级、10家宁波级挂牌企业已全部验收摘牌。

(三)搭建智慧消防“大平台”。一方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通过组建智慧消防运营公司及第三方消防安全评估公司(宁波慈大永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慈溪市慈荣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搭建防、灭、管一体化的“全市域智慧消防平台”。迭代升级智慧消防物联监管平台2.0版,开发了首页驾驶舱和感知建设功能,形成六大模块+首页驾驶舱的整体平台业务框架,安装接入市级平台场所数4.3万家,设备数21万个,全市覆盖完成率95%。宁波市安委办、宁波市消安办、宁波市委政法委等单位专门调研推广我市智慧消防经验做法,力争打造智慧消防“全省样板”。另一方面,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按照“辖区消防重点单位、千人以上行政村社、体量相当于重点单位的工业园区或企业必须建”的要求,年度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377个消防重点单位、331个村社、1552家规上企业实现全覆盖)。同时开展提档验收,出台了《村级微型消防站验收标准》和配套奖励政策,验收通过的单位由市镇各补助1万元。

(四)念好行政执法“紧箍咒”。一是建章立制织密法网,宁波首创设立检察院派驻应急管理局检察官工作室,出台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等系列工作制度,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刑衔接、公益诉讼协作配合、联合专项行动等方面提升工作质效。二是事前执法力度加强,以系列“护航”安全生产专项执法为抓手,保持高压态势,尤其是行刑衔接力度空前加大,全年市镇两级应急管理系统立案531家、作出事前处罚580起、事前罚款2043.7万元,三项数据均据宁波首位,移送公安追刑责11起54人,追刑起数占宁波一半。三是执法素养有效提升,定期开展执法培训、专业执法能力提升班、案卷评查、执法技能比武,培养执法人员发现隐患、发现案源、办理案件能力。在2022年宁波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技能比武中,慈溪市应急管理局拔得头筹。四是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围绕“安全生产月”开展了启动仪式、主播云游慈溪应急体验馆、“党政领导谈安全”系列访谈、专题录制主题宣传片等活动。此外,在清明、国庆、春节等特殊时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全市悬挂各类宣传横幅300余条,设置临时宣传牌200余块,张贴发放宣传海报和禁火令1000余份,发送防火短信近5.5万条,《慈溪日报》曝光12批55家单位。

(五)建设应急指挥“核心脑”。2022年6月,建成投用宁波最大的应急指挥中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造价5000余万元,涵盖应急指挥调度、应急处置会商、新闻发布等功能。各地在移动单兵可视化设备全配备的基础上,设置可视化调度工作AB岗,落实24小时管理;市应急管理局每月不定时对各地开展30分钟可视化响应全覆盖抽查,累计开展可视化调度180余次。修订执行“4个1”(即1名带班局领导、1名在编值班员、1名驾驶员和1名编外辅助员)值班组制度,其中前三者均24小时在单位值守,编外辅助员工作时间段全程值班室坐班,有效提升值班值守质量。市应急管理局代表宁波在全省应急指挥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中作典型发言(全省共4个发言单位),获省厅高度肯定。

(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护墙”。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订了《慈溪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完成避灾安置场所省级规范化任务52处、宁波市级规范化任务60处,可视化安装61处,实现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率达100%。二是抓好台风防御。聚焦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抓好风险点人员“一点一策”转移方案的落实,台风期间累计转移26631人;加强沿海联防联控,做好涉险群众劝返工作,落实62支应急救援队伍2200余人24小时待命,成功防御了台风“轩岚诺”、“梅花”,并及时复盘。三是配强森防队伍。组建半军事化管理的市级综合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配备运兵车、无人机、卫星电话,新增远程高压消防泵、森林消防车等,该队伍已纳入宁波市直属综合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序列。四是提升救援能力。目前已实现全市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全覆盖,市“群狼”公益救援队入选宁波市级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市“闪电”公益救援队正在培育壮大;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年共举行各类应急演练47次,参与人数2784人次。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事故、保安全”为目标,以“三个年”为工作主线(即:全覆盖责任体系深化年、全方位应急能力提升年、全闭环数字赋能攻坚年),以除险保安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全覆盖责任体系深化年。政府层面:充分发挥市安委会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制定《慈溪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明确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领域、新风险安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采用任务清单、工作建议函、警示通报、提醒约谈等形式,指导督促各单位落实责任、履职到位。企业层面:试点并深入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码”,定向推送“码”上学习、智能分析“码”上研判,精准预警“码”上整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企业风险辨识与管控双重预防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市-镇-村-企四级严格落实各级责任人员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梳理录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履职情况等,通过“周通报、月晾晒”、督查检查、明察暗访、事故倒查等方式,核查责任落实落地,真正做到责任一张网、履职一本账,切实提升我市在全省、宁波指数排名。

(二)全方位应急能力提升年。市级层面,一是配强值班值守力量,根据应急管理新形势、新挑战、新常态,在原有“4个1”值班基础上,实行“6+6”专业化值班(即6名应急中心人员和6名编外辅助人员),所有值班人员信息录入国家、省、宁波值班系统,确保值班电话及时接听、值班信息和任务及时调度处置。二是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量与质齐抓,密切行刑衔接,严肃查处非法违法行为。明年起,推行全过程执法仪记录执法,市镇应急系统所有执法人员拟增配执法记录仪,另配防爆相机、无人机、车载云台等设备,集成单兵、车载、机载执法终端影音实时传输,实现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情况实时监督、反馈。依托监控视频、询问录音、数据采集站,做到规范执法、透明执法、留痕执法。镇级层面,聚焦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目标,推进应急管理组织、队伍、制度、保障四大体系和风险防范、监管执法、救早灭小、宣传造势四大能力,有效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鼓励引导所有镇(街道)应急消防管理所独立办公(目前10个已实现独立办公),聚力打造一批与我市地位相称、具有示范辨识度的标杆样板。明年实现镇(街道)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标准化达标创建全覆盖,50%以上镇(街道)创建示范标杆,锻造硬核应急力量。

(三)全闭环数字赋能攻坚年。一方面用好大应急平台,依托应急指挥中心,在“慈溪城市操作系统”基础上,健全防汛防台“驾驶舱”和视频监控库,整合交通、海事、消防等信息模块,迭代升级防汛防台抗旱指挥平台2.0版,实现数据互通共享,为科学精准指挥决策提供云上支撑。其中消防场所建设:将14类场所列入智慧消防建设应用对象,对其电气、室温、烟气等要素实时远程智能监控,有效预警、闭环处置,沿街商铺和弱势群体居住场所在今年全覆盖基础上常普常新;10人以上出租房、工业企业等8类场所消防应用全覆盖并接入大应急平台;6个重点镇(街道)(坎墩、崇寿、新浦、桥头、横河、周巷)场所平台接入率完成90%,其余镇道完成80%。建设烟感设备5万个以上、智能充电孔1万个、所有消控室远程监控完成接入1千个。另一方面推进社会共治,做大做强第三方混改评估公司(慈大永顺公司),计划明年由其派遣安全专家,以常驻模式蹲点协助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缓解基层人手和能力不足情况,协查的问题隐患录入宁波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严格闭环整改,牢牢把控安全评估和监督检查质量。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3年2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