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079232516D/2023-173841

发布机构:

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3-03-20

成文日期:

2023-03-2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市房屋征收管理办2022年工作总结和 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围绕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的奋斗目标,根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比作风、赛业绩”主题活动重点工作,按照“争先创优进位”要求,科学谋划征迁项目,优化完善政策保障,有效破解征迁难题,全年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2022年工作总结

年初全市计划实施征迁项目28个,征迁面积99万㎡,年度征迁目标60万㎡。9月底征迁计划调整,新增征迁项目13个,征迁面积158.37万㎡。调整后共实施征迁项目40个,征迁面积254.3万㎡。全年完成房屋征迁110万㎡。

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研究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为项目顺利实施打好基础。出台《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充规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房屋征迁房票使用的规定》、《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安置房套型面积设置和分房规则的指导意见》、《关于新<土地管理法>施行后实施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的指导意见的补充意见》、《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安置方式及相应区域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为征迁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充分的政策保障。

(二)统筹做好项目实施管理和指导服务,确保年度征迁项目按计划实施。一是紧盯项目启动,依法规范征迁程序。编制征迁项目任务分解表,明确项目启动关键要素落实的时间节点,确保项目启动按期高效。同时严格把关征迁程序的合法性。二是把牢项目实施,强化政策执行监管。通过向各动迁指挥部派驻业务骨干的方式,参与协议审查、房票开具、疑难问题商议等工作,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监管。三是立足统筹协调,有效破解征迁难题。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包干项目,对项目推进中出现的疑难问题,牵头协调,为项目启动提供有效保障。组织召开全市房屋征迁业务知识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征迁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大力开展“拔钉清零”专项行动,有效推进征迁区块清零。牵头开展以加快历年遗留项目清零为目标的专项行动,明确了相关镇(街道)的清零任务和完成时限。针对已签约未腾空户和未签约户迟迟未能进入法定程序的情况,出台《关于依法开展已签约未腾空户和未签约户补偿安置工作的通知》,对相应法律程序作了明确。

(四)积极落实征迁回迁安置专项治理工作,切实保障征迁群众安置权利。根据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积极开展农村回迁安置、城市回迁安置专项治理工作,分别出台了《慈溪市农村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慈溪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城市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3年以上农村回迁未安置问题,主要涉及新城河一期A地块改造区块综合改造项目(白沙路、古塘)明月湖A#地块安置房,多次牵头召集建设单位和属地街道召开分房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表,分房工作按期完成。

(五)推进“征迁安置综合监管系统”开发。该系统设计可对征地批前流程、拆迁安置等情况切实加强监管,实现征迁全流程管理,实时掌握项目征迁进度及安置房安置进度,同时建立全市征迁安置库避免重复安置问题。目前系统开发正在逐步完善中。

(六)继续开展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政策调研,为适时完成政策全面调整完善做好准备。待宁波拆迁条例修订后适时调整我市集体土地拆迁政策。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合理编排征迁计划,监督指导项目推进,力争完成年度征迁任务。

(二)以裁促迁,加快项目清零。

(三)“征迁安置综合监管系统”启动运行。

(四)继续做好农村回迁安置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安置房开发建设。

(五)继续开展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政策调研,为适时完成政策全面调整完善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