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3-173854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日期:

2023-03-21

成文日期:

2023-03-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共同富裕先锋市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慈溪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上级各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各层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统计数字化为总抓手全面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水平、强化统计监督力度、加强统计基层基础治理能力、提升统计队伍建设水平等,努力构建全市统计工作整体智治新格局,为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学习教育固党性,深入推进统计队伍管理体系建设

1.突出政治建设强统领。扎实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局党组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带头学,党员集中兼自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二夜学”等为载体,截至10月底,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组织集体学习39次,带动全市统计局系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专题学习及宣讲、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专题党日活动、专题宣讲等系列活动,系统研学《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坚决做到“两个确立”烙印在心、“两个维护”践履于行。

2.积极推进党建强引领。

一是组织参加各种党建活动,推动争先创优开花结果。联合宁波市统计局机关第三党支部、江北区统计局机关党支部开展2次主题党日活动,我局承接了主题为“探寻红色印记 传承统计初心”的党建联建活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开展“迎七一”局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带头上党课主题学习活动。积极参加全省统计系统的“贯彻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 数海当先锋”主题征文和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党员管理“小积分” 激发干部“大干劲”》被评为全省统计系统优秀创新案例。积极组织发动“在慈溪,读懂共富共美”党支部书记领读行动,拍摄选送的3件视频中1件全市获十佳作品,1件获优秀作品。

二是党员干部带头深入防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组织人员下沉抗疫一线,党员领导干部带队进驻隔离点和赴高速卡口支援抗议,赴核酸检测点开展扫码登记、秩序维护、场所码应用推广等工作,多次派党员干部赴观海卫高速卡口支援抗疫工作。

三是加大统计文化培育,弘扬统计人的奋斗精神。借助统计人在基层抗疫中的事迹,加大对统计文化的培育,今年以来,我局共撰写《孤勇者》、《致抗疫一线统计人》等8篇统计文化作品,其中3篇被国家统计局录用,被国家统计局录用的文化作品篇数创历年最高。

3.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强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2022年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市统计局党组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2年市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各科室成员均签订了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4.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强能力。一是加大干部组织培养力度。组织推荐2名干部到宁波市统计局、市重点部门挂职锻炼,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同时,进行全局中层换届选举,优化人员队伍结构。二是加强统计的业务团队建设。在宁波市统计系统展现“青春建功在统计”的风采,有保持勇于碰硬奋进姿态的“最多报一次”团队,有担当作为、争先进位的基层网格智治团队,也有既是统计“行家”,又当企业“管家”的优秀个人,对标“五问五破、五比无先”,增强统计人的团队精神和争先创优意识。三是搭建“青春在线”等干部研讨交流平台,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微型党课比赛,每月开展读书分享会、青年大学习等活动,增强统计青年的信念定力;组织青年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地毯式走访调研和统计专题辅导,增强统计青年的实干定力。

(二)数字化改革显成效,全线推广应用统计数字化平台

为系统深化我市统计数字化改革,推动统计核心业务能力建设,推动改革成果普遍惠及基层和企业,推动统计服务党政决策能力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以来,我局开展月度对账数字化改革专题研讨,全力推进“最多报一次”、统计单位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机器人”等在统计各专业的数字化改革应用,为慈溪数字化改革提供统计经验。

1.围绕规上工业企业,推广“最多报一次”试点成功。积极争取了宁波规上工业产值报表最多报一次应用试点,顺利完成首批次试点企业的产值报表最多报一次平台应用,为该项工作在全宁波大市规模化推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工作建议。全面推广规上工业统计财务报表最多报一次应用,目前我市93%以上规上工业统计财务报表使用了最多报一次平台。7月启动开展贸易业季度财务报表“最多报一次”工作,全市限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自愿使用“最多报一次”平台。

2.围绕规上服务业,全面推广应用“甬数通”智能采集系统。精心制作简易教程PPT,以现场集中培训和电话QQ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广使用,截至10月21日,我市本级通过“甬数通”智能采集系统报送的服务业财务报表,报送率已达到100%,活跃率已达100%。

3.围绕“四上”企业工资报表,逐步启动“数字机器人”数据管控运用。劳动工资统计涉及所有的“四上企业”,报表期间审核工作量大,为进一步提高数据管控效率,逐步推开“数字机器人”数据管控运用。主要是在人工数据审核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数字机器人”的权限开通、机器审核等功能,加强单位数据的同比环比、横向纵向比对,重点对红橙模板、说明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逐家逐条审核,及时联系报表单位。

4.围绕统计单位数据库,创新开展统计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统计单位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一套表调查单位智能分析、名录信息与部门数据自动化比对审核、可视化展示统计单位实时数据等功能,提升了统计单位数据质量。1-9月市级新进一套表单位112家,占宁波全市的11.4%,累计家数位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三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5000万元项目单位分别新进一套表单位16家、38家,均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

5.围绕城乡居民住户,进一步推广电子记账工作。采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数据采集,有效减轻调查人员数据录入工作量,提高住户记账质量。截至10月,成功推开电子记账户377户,开户率为94.3%,居宁波各县市区前列。在巩固电子记账户的同时,狠抓电子记账质量,做到常抓常新,做好收支台账记录。

(三)靠前参谋抓研判,着力提升统计监测分析水平

1.加强向上对接,完善统计制度方法。根据上级GDP统一核算方案精神,为准确掌握镇级GDP情况,进一步加强市级GDP数据与镇级GDP数据的无缝衔接,制定《慈溪市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2022)》,并每季度及时通报公布镇级GDP数据情况。

2.发挥统计职能,优化统计产品。

一是为全市定制多样化的统计服务。每月中旬编印《数据前沿》、月底编印《统计月报》,为市级领导及时提供慈溪经济运行情况的最新数据。每季度编印一期《慈溪市经济运行分析合辑》,送市级领导、部门和镇(街道)主要领导和统计办同志参阅。年度撰写《2021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在慈溪主流媒体上登载。年度编印《今日慈溪2021》,向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社会公众等分发,累计分发1300余册。同时,配合市级经济运行重点部门,做好一、二、三产等统GDP权重指标的测算;配合党史办、妇联、农业农村、环保等部门做好《慈溪年鉴》、妇女儿童监测、低收入农户监测、温室气体调查等工作。

二是为各镇(街道)开展点对点业务指导。为及时准确掌握各镇(街道)经济运行动态,每季度局领导带队赴重点镇(街道)尤其是经济数据下滑明显的镇(街道)开展点对点调研和业务指导。同时,各专业线通过QQ远程、电话、上门等形式加强对镇(街道)统计人员的联系和辅导。

三是为企业精准提供助企纾困“三服务”。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稳进提质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局开展“企业暖心、我们同行”专项助企“三服务”活动,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工作。年初赴龙山、周巷、附海、崇寿、古塘等地开展助企开门红“三服务”活动。6月起,局领导带队,以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主力每月赴逍林镇对接的31家规上企业开展点对点助企纾困帮扶工作。

3.加强部门联动,发挥监测预警职能。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目标要求,做好共同富裕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工作。定期定时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提供宁波、市、镇三级经济运行监测数据。执行全市经济运行监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开展GDP核算指标、工业、商贸、城乡居民收入监测等工作。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撰写预警分析材料,重点加强对GDP权重指标、数据出现异常的指标数据的分析解读,提出对策建议,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研判抓早抓前。今年以来,共完成6篇经济运行分析专报和预警专报,1篇获得市领导批示;完成41篇统计分析;完成60多篇经济信息,其中被两办录用34篇。

4.加强统计分析,发挥决策参谋作用。加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医养结合等专项统计课题研究。完成慈溪统计学会课题15篇,其中《慈溪市医养结合现状研究》统计课题分析被国家统计局录用;《勤劳智慧创造 共建共享共富》被宁波市统计局录用。完成宁波市统计学会课题《慈溪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综合能力研究》。通过“浙江民调在线”开展《慈溪市稳链助企纾困政策满意度网络调查》等8项调查,为稳链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推进提供决策参谋。

(四)聚焦防惩严法治,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1.创新统计监督协同机制。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后简称“统计监督意见”)的新要求,在市级层面传达学习《统计监督意见》精神。将统计监督纳入慈溪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加强统计与纪检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统计监督工作格局,推动了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联动。

2.压实防惩造假统计整改工作。一是结合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向各镇街道及有关主管部门印发了《慈溪市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在整改落实好并收集基层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向宁波上报了《慈溪市关于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强化了局领导班子全面承担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推动了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建立行业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统计督察精神。局党组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汇报国家、省、市有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会议精神,并专门组织收看《全省统计法治工作暨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国家统计督察问题整改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和《关于组织参加全省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进一步落实防惩造假工作。

3.稳步推进统计执法工作。根据省、宁波市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制定《2022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及《2022年慈溪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围绕重点专业、重点指标和重要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和深度。充分运用“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检查”抽查制度和掌上执法,明确执法检查内容、方式,加强跨部门联合执法和执法检查主动性,全面覆盖各专业和单位。截至11月8日,完成统计执法检查76家,结案2起,2起正在办理,罚款金额为2.4万元。

4.强化统计数据专项核查工作。根据迎接省统计督查的要求和省局关于开展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工作的全面自查工作要求,大力开展统计数据真实性核查。今年,我局对固定资产投资33个入库项目13个退库项目、房地产31家入库单位和26家退库单位、建筑业70家入库单位和3家退库单位、规上工业320家入库单位和41家退库单位开展了出入库核查。

(五)围绕“四化”强根基,深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1.全力推进网格智治,实现基层网格智治全覆盖。按照《浙江省全面推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方案》和《宁波市统计局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实施意见》要求,通过多次与市政府对接汇报,出台《慈溪市全面推行统计基层网格智治工作方案(试行)》,成立慈溪市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日常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市、镇、企三层级统计网格构架,建立包含2600多家“四上企业”的四级基层统计网格145个,5月底前实现基层统计网格100%覆盖率。截至10月底,通过网格管理走访调研企业32家,活动管理50次,上传惠企政策等资料15个。同时,18个镇(街道)全部建立“统计之家”,为基层统计网格活动提供驻点场所,增进了网格成员之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夯实了统计基层基础,提升了基层统计能力和服务水平。

2.加强对统计系统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各级统计人员素质。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邀请宁波市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主要领导,开展高层次专题业务辅导,组织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道)主要领导参加,提升领导干部的统计业务能力。二加强对镇(街道)统计人员的培训。组织开展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和全市统计系统业务骨干素质提升培训班,为镇(街道)提供全年统计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素养。疫情期间,连续采用联网直播培训模式,通过钉钉组建视频会议群,信息化赋能开展镇级培训10多场。三是加强对企业统计员的培训。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对2700多家四上企业开展了业务培训,参会人员达4000余人次,不仅提高了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更提高了统计数据的报送质量。

(六)协同攻坚强落实,扎实开展各项普查调查工作

1.做好七人普数据汇总及开发工作。一是完成慈溪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年鉴(2020年)的数据汇总整理及编印发布工作;二是完成慈溪市人口发展报告(2020年)的编印发放工作。

2.做好各项调查工作。一是做好粮食产量监测、畜禽监测、劳动力监测、社情民意等日常调查工作;二是配合宁波市局完成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情况、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企业家宏观经济形势等快速调查工作;三是做好全省民营企业调查、地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调查、纾困政策效应与问题调研、流动妇女儿童上门问卷调查等30多项一次性调查。

3.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鉴于五年一次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成立2022年慈溪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2022年慈溪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通过大力宣传、落实调查小区样本、在调查小区样本采样等前期准备工作,9月26日前完成6126宅住的“E调查”录入,在宁波各县市区中最先完成,且E调查率达到100%。

4.做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工作。认真贯彻好各项报表制度,按时保质完成2022年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调查定期报表工作,精准分析收入状况并做好年度经济运行趋势预测,为制定惠民政策提供依据。完成低收入农户样本扩面,由原来的60户增加到106户(其中6户是脱低跟踪户),涉及到的镇街道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10个。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省、市统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统计现代化改革,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分析研判、预测预警,为“两个先行”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强思想,提素质,深化推进统计机关政治建设

1.政治铸魂,增强红色根脉“原动力”。进一步强化统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认真学习、全面宣传、扎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各种平台为载体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过程。

2.固本强基,培塑变革创新“领头雁”。一是推进“模范党支部”示范领跑。按市直机关党工委全面创建、重点培育、示范引领、争创模范的要求,全力争创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为“模范党支部”。二是加强统计干部素质提升。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针对统计数字化改革力度大、专业性强、工作量大的时代要求,对人员力量和素质要求较高,需加强对统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跟上新形势下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

(二)抓源头,同共享,进一步深化统计数字化改革

加快统计数字化改革引领统计现代化,推进统计工作提效。一是积极争取省市两级改革试点,为统计数字化改革提供慈溪力量。在全面学习省、宁波市局各重大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基础上,积极对接融入省、宁波市局各项目建设全过程,以小切口、模块化创新应用为突破点,争取试点和拓展应用。二是突破数据共享壁垒,推进一体化统计先行示范。打造统计基层数据对部门共享升级,打造部门大数据统计应用新高地。三是突破系统重塑堵点,推进智慧化统计先行示范。充分利用好省市局的“统计大脑”和空间可视化平台,加强对统计数据分析的广度、深度。扎实推动共富型统计监测体系,全面反映共同富裕先锋市成效。加强统计基层网格智治与统计业务的融合度,切实提高“统计e家”活跃率。全面推开企业报表“最多报一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动劳动工资统计“数字机器人”的运用,结合“人工+机器人”模式,进一步减轻统计人员审核负担。四是跟上省市局制度方法创新步伐,推进精准化统计先行示范。加快开展设区市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研究,推进投资领域统计方法创新,加快贸易统计高质量发展,深化农业统计现代化改革。

(三)强产品,促创新,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1.精准监测分析,及时把握经济发展动态。在做好日常统计监测分析的同时,加大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要指标的监测调研;积极与经济运行监测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做好全市经济发展形势预判,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功能。

2.强化数据分析,发挥参谋和预警作用。着力提升统计数据使用的时效性,及时对权重数据和异常数据进行解读分析,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原因,通过统计分析、专报和信息渠道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加强新产业新业态、碳达峰中和、人口生育等专项热点统计课题研究,在参谋宏观决策、实施战略性研究中发出更多统计“声音”。

3.加强数据发布,发挥统计咨询功能。年度做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撰写发布工作以及《统计年鉴》、《今日慈溪》等编印发放工作;季度做好GDP测算公布、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工作;月度做好《数据前沿》、《统计月报》的编印工作,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翔实的数据信息。

4.强化数据信息化,打造大数据统计应用高地。借助全市“统计大脑”、“宁波数据空间展示平台”等建设统计数据展示平台,将市级、镇级、企业数据一屏显示,直观和高效的同步监测上报数据,及时深入的形成统计分析报告。

(四)重普法,严执法,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1.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为统计数据保驾护航。一方面对市级领导、相关部门、镇(街道)领导传达重要统计法律法规等重要文件精神,强化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责任意识,筑牢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不断提高企业知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多样化统计执法检查手段,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一是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做好月度数据实地核查和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驰而不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加强部门联合数据核查和执法,有效发挥综合监督职能。三是加强与宁波及兄弟县(市、区)的交叉检查,注重核查标准的统一性,切实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

(五)抓培训,严考核,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进一步规范统计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统计人员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将基层统计网格智治贯穿到统计日常业务工作,特别要提高统计e家平台的使用率。

2.建立统计业务培训体系。一是加强对相关部门的业务培训,提高其对数据的预测能力。二是加强对镇(街道)领导和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把控能力;三是加强对企业统计员的业务培训,特别是新入库企业统计人员和在库企业中新到岗的统计人员,举办专场培训或者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切实提高统计业务水平。

(六)强组织,重统筹,全力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1.有序推进第五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是国家重大国情普查,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各级政府要求,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市镇村三级机构组建、人员调配、物资筹备、“两员”选聘、业务培训、划区绘图、宣传动员、清查摸底及普查准备等,为普查登记的正式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查清查实我市“家底”。

2.加大对新一轮记账户的培训。2022年是五年一次的住户样本大轮换年,新一轮记账户的经验不足,记账水平直接影响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水平,加大对新一轮记账户的培训,提高住户收支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