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330282MJ9076369B/2023-175091

发布机构:

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日期:

2023-04-19

成文日期:

2023-04-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2022年工作总结和 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慈溪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高标准打造展示“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进展,连续第五年荣获全省综合业绩考评先进单位,入选全省前20强县级供销社。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

  一是推动供销系统协同发展。健全供销社“三会制度”,出台供销社监事会工作规则。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出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推动资产管理公司有序运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优化内设机构,机关本级和四海公司各提拔中层2名。二是推动基层供销社改造提升。擦亮供销社为农服务招牌,加强资产、资金、技术、产权等要素有序联合,打造强村富民新样板。制定基层社县基一体化工作方案,对薄弱社进行建设提升,开展合作化改造基层社2家。三是推动村级服务社提质增效。按照村社共建、建管并举的理念,探索平原地区村级服务社集群模式。多渠道整合农业社会化服务资源,提供农村金融、电商物流、农资农技等“3+X”服务,今年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10家(累计40家),创成浙江省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18家。

  (二)承接执委会管理职能,深化农合联示范建设

  一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市镇两级农合联协同协作机制,优化考核实施细则。探索试点选派供销专干,确保助农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优化专业合作社星级管理,新认定示范性合作社6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抱团联合,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入农合联。鼓励会员积极抗疫、共克时艰,加强农产品稳链保供,力保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二是完善服务平台。注重市域统筹推进,鼓励基层创新实践,体系化推动社会化服务整合,助力农事服务中心、新型庄稼医院、村级综合服务社、农资经营网点等平台实体化运营,新创成省级示范性乡镇农合联1家、省级产业农合联1家、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家,市农合联农事服务中心今年提供各类服务4000余次。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多渠道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优化农民合作基金实施办法,落实专项资金用于为农服务,“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试点列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考核项目。坚持数字赋能、数字智治,推动“浙农服”数字农合联应用向基层延伸,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三)服务三农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带农共富

  一是赋能农业现代化生产。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庄稼医生志愿服务队,开展飞防服务6万亩次,测土配方面积超过3万亩,农技培训惠及1000余人次。健全农资经营网络,发挥农资经营主渠道作用,实施“配方肥代替平衡肥”专项行动,消化平衡肥3000吨,采购配方肥4500吨。开展春耕、三夏服务月活动,提供送政策、送技术等“八送服务”,向低收入农户赠送农资礼包16万元。二是构建农产品营销体系。围绕“慈农优选”迭代推动品牌培育再发力,做强“区域公用品牌+单品类品牌”品牌矩阵,创新推出“慈米”、“海桃”等子品牌,成功举办杨梅节、葡萄节、年货节等节庆活动。首次评选农产品经纪人“十佳供销之星”,推荐慈溪农特产品入驻宁波共富中心,“网上农博”慈溪馆上线300余款商品,今年网销杨梅超过80万单。三是优化信用保险合作。构建农村普惠金融新模式,加强会员授信用信,创新推出“粮保宝”“红富贷”专项贷款,年利率低至3.6%。构建多方风险共担机制,今年以来发放互助贷74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1.24亿元、产业贷3.64亿元,农业贷款新增发放额超3120万元,小额融资担保公司荣获宁波市优秀担保机构。推动杨梅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扩面,今年承保面积超过7.33万亩,为8077户梅农提供1.47亿元的风险保障,共赔付1138万元。

  (四)推动社有经济发展,筑牢供销传统优势

  一是探索社有资产现代化运营。推出劣资产出清、优资产增量的新举措,鼓励社有资金参与乡村振兴优质发展项目。制定不良资产核销实施办法,完成社有资产清产核资,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减免3个月租金共计407.5万元,惠及50户承租户。二是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稳步推进慈溪大酒店消防改造工程,健全煤气公司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实施负责人薪酬考核办法。搭建全市性燃气配送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高新区储配站项目建设,对掌起、周巷、逍林3个储配站进行改造提升。三是力促社有资金规范化使用。完成202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编制2022年供销社、农合联、四海公司财务预算。制定供销系统内审工作计划,迎接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开展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招投标工作,积极推动人员经费纳入财政保障。

  (五)完善系统治理水平,锻造供销先锋铁军

  一是制度建设力促争先进位。对外优化镇级农合联考核办法,出台产业农合联运营绩效考评办法,推动镇级农合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内支持社有经济健康发展,完善委派董事监事规则,出台社有企业负责人薪酬考核办法。二是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打造“农联金扁担”党建服务品牌。出台“1+4”农合联党建系列文件,深化“党建+产业”农合联组织体系建设,相继成立奋“豆”不止(菜豆)、“万紫千红”(葡萄)等党建联建组织,推动党员积分2.0版向基层延伸。三是从严治党建设清廉供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则协同”机制,用好“七张问题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对下属企业党支部负责人开展“三交底”谈话。创新开展社有企业政治巡察,发现六大类18项问题。

  二、明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省级“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建设,为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建设贡献更多供销力量。

  (一)聚焦为农导向,推动运行治理更高效

  一是坚持路径创新,纵深推动改革。推动供销社实体化运转,建立供销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属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的“双线运行”机制,探索组建经编办登记的供销社联合社,调整机关“三定方案”,切实承担行政管理职能。二是承接执委会职能,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完善农合联议事规则,加强会员服务、会员管理、会员培训,选派供销专干支持乡镇农合联工作,聚力提高农民合作基金使用效率,提升广大会员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把握改革方向。加强政治引领,筑牢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锻造供销先锋铁军,开展“清廉供销”“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基层农合联党建,做实“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农合联+合作社+农户”的共富链,解决农民生产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二)聚焦平台思维,推动服务功能新提升

  一是农事服务中心高效运行。加强县域统筹,优化市镇村三级新型庄稼医院“一张网”,“浙农服”数字应用惠及全体基层农合联会员。推动通用性服务资源入镇进村,发挥农事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拟申报省级农事服务中心3家、宁波市级农事服务中心5家。二是村级综合服务社持续推进。按照村社共建、建管并举的理念,鼓励强村公司承接服务事项,推动资源下沉,加强服务社运营绩效管理。优先选择片区中心村、景区村、典范村,组建示范性村级综合服务社8-10家。三是产业农合联迭代提升。立足区位禀赋,打造帮农促富主导产业,推动产业发展与专业服务精准匹配,完善“1+10”产业农合联服务机制,新培育产业馆3个、产业示范基地5个,创成省级产业农合联1家以上。

  (三)聚焦产业振兴,推动富民增收见真章

  一是生产服务向全产业链延伸。把握农业生产关键环节,健全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实施农合联会员分类管理、农业经营主体星级评定,培育示范性合作社10家,新吸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会员10个。二是供销服务向更广区域延伸。做强“慈农优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优质农产品专供基地,增设“慈农优选”专营柜10个,举办节庆活动5场以上。用足用好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开展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等销售模式, 推动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三是信用服务向基层普惠延伸。探索资金保险服务新模式,推出“稳业保”“政银担”金融支农服务。推动农合联会员授信评级全覆盖,小额融资担保贷款在保余额保持在1.6亿元左右。根据农户实际需求,创新开发产业专项贷款,试点定制订单价格、气象指数等新险种,推动惠农金融服务从保成本向保受益转变。

  (四)聚焦规范有序,推动社有经济新提升

  一是推动综合改革。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探索组建供销集团。盘活盘优社有资金,新设立供销合作基金,用于供销合作社各类社会服务项目,助力供销社资金资产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大局。二是加强制度规范。制定社有资产产权登记和管理制度,建立社有企业预决算办法,实施经营者绩效考评机制。建立社有资产监督工作会商机制,发挥监事会、财务、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监督作用。推动财务代理中心建设运营,按照“三年全覆盖”的要求,开展社有企业内审,继续完善系统内控。三是坚持项目带动。坚持以资产保值增值为主基调,推动煤气公司储配站迁建工程,实施明州路综合楼建设项目。推动农展中心迭代升级,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招引运营商,鼓励社有资金参与乡村振兴优质发展项目,共同建设“供销共富中心”,打造为农服务“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