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慈溪工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助推慈溪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县市域实践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3-05-10 10:07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领导干部带头领题调研,是我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大特色举措。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5月8日起,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先后赴镇街、平台开展主题教育课题蹲点调研,走访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现场考察、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研究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如何重塑慈溪工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助推慈溪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县市域实践排头兵。市委常委、周巷镇党委书记沈信波参加有关调研。

“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催生新的产业发展机遇,我市不少企业已抢抓风口,走上循环经济与新型工业化相结合的道路。在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宁波中宜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宁波恒隆车业有限公司,林坚通过听取固废综合利用、盐碱荒地改造、太阳能光伏运用及骑行运动发展的实际案例,深入了解相关行业发展趋势。“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型工业化思维改造传统产业。”林坚强调,要切实发挥新型工业化在促进碳减排和绿色转型中的关键作用,以循环经济助推慈溪工业经济绿色崛起。

电气自动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密切相关。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太阳洲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耀华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部件、装置已在相关行业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林坚对企业专注科技领先、深耕细分市场的做法表示赞许,希望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精雕细琢核心部件,掌握更多“独门绝技”,不断巩固细分领域龙头地位,同时要着眼新的应用需求,做好产品技术迭代升级,聚力铸品牌、拓渠道,努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新材料是推进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这类新材料应用在哪些行业领域?”“国内外市场需求情况怎么样?”……带着问题,林坚走进浙江瑞堂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禾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宏武管业有限公司的企业生产车间,近距离观摩新材料产品生产过程,并询问企业在新材料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林坚指出,要瞄准高端前沿创新,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通过源头创新、技术革新,打破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助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小家电和轴承是慈溪传统产业,如何更好推动两大产业转型升级,林坚非常重视。在宁波飞拓电器有限公司、宁波万丰轴承有限公司和宁波新世纪轴承有限公司,林坚认真查看生产线并了解产品背后的“独门技术”。“看似不起眼,但小产品也藏着大技术。”林坚感叹说,做到“小而美”“小而精”也是一种硬实力、真功夫。他勉励更多小家电、轴承企业破除传统制造业思维,彻底出清“低散乱污”产能,敢为人先强创新,心无旁骛搞研发,以企业的专与精,让产品出圈出彩,提升市场的认可度和竞争力。

芯片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林坚颇为关注。走进澄天伟业(宁波)芯片技术有限公司,自动化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智能化的生产车间令人眼前一亮。林坚在充分肯定企业的成绩后强调,属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强化要素保障和人才支撑,全力支持本土芯片产业布局发展。

调研期间,林坚还与有关企业负责人就“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重塑慈溪工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策研究”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