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城乡:二十年“蝶变”绽芳华

发布日期:2023-05-22 09:08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路春色满目新,一路繁花处处景。

驻足回看,20年来,慈溪市的民营企业发展带动经济崛起,经济崛起驱动了城市规模扩张和品质提质升级。

放眼三北大地,触摸城市发展建设的脉搏,我市已踏上“时代快车”,农村也悄然“蜕变成蝶”,现代城乡风采尽展无遗。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气质。

慈溪不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特别是最近这10年,在我市城建的美丽画卷上,每个节点的城市建设发展都步履生辉。

“最直观的就是高楼大厦多了,路宽了,景观多了,社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了,大家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市民裘佩玉连连点赞。

“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上下六层楼,从几分钟缩短为十多秒。”“散步的森林公园就在家门口,口袋公园实现了推窗见景。”“体育器材健身步道随处可见,原本空旷的荒地成为我们身边的微型体育馆。”……市民的心声就是最好的褒扬,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开,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70.5%;改造更新中心城区老旧小区37个共128.77万平方米,改造受益总户数9450户;中心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2%、44.82%、13.88平方米;新开工建筑面积5603万平方米,完成房地产投资654亿元……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户户居民住进新家,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城市的建设越来越有品位,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延伸、再延伸,公路总里程达1634.1公里;提速、再提速,公路网密度达到120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再提升,胜陆公路全线通车,中横线快速路启动建设,十一塘高速项目稳步推进,杭甬高速复线慈溪段建设有序推进……近10年,一条条过境快速干道、城市进出口通道和市区骨干道路、桥梁、交叉路口等工程的竣工,一个又一个重大交通项目的推进建设,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更为以“桥”为名的城市增添了更多向外拓展的可能,将我市推向“陆海空立体化、沪杭甬同城化、全市域一体化”的综合交通发展新时代,完成从杭州湾畔交通末梢向长三角黄金节点城市嬗变。

夏风习习,驱车南部沿山线。青山环绕绿水,绿水没过瓷片,瓷片里藏着千年前的故事……从千年古村方家河头,到鸣鹤古镇、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楝树下艺术村落,一条30多公里的历史之路、文化之路、创新之路和共富之路,将南部沿山风情串珠成链,奏响了铿锵有力的新时代进行曲。

“大家看一看,现在展示的是我们的特色小吃年糕饺。”在掌起镇的“掌八鲜”共富工坊,村民阿平热情地介绍着手中的特色产品,通过直播平台推介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村庄融入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一个个特色鲜明又接地气的共富工坊,实现了乡村产业“衍生”,让乡村发展后劲更足,村民生活得到了保障,日子自然越过越好。城乡融合美如画,共富共享新蓝图。一个城镇繁华、乡村和美、生活幸福的画面扑面而来。

精雕细琢一座城,破茧成蝶展新颜。慈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格局、大视野、大气魄深入推进城市建设,传递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品质优先的态度,让城市发展更有气质,让群众生活更有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