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解读】医保一分钟|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被查处

发布日期:2023-05-08 15:36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播放视频

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被查处

一般来讲,我们普通老百姓到医院看病,医生让病人做什么检查和化验,病人都会照做。根据医生开出的单子,付钱,然后做检查和化验。基本上都不晓得是否确实要做这么多项目的检查和化验,也不知道医院的收费是否有问题。

近期,医保管理部门对医保定点医院进行专项检查,运用大数据分析,对医院的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一些医院有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比如:收取心电检查费用(例如:心电监护、心电图检查)时另外收取电极贴片及辅助材料;气管切开护理同时收取吸痰护理。这些收费在《浙江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中有明确规定不能同时收取的。再比如:化验血中的电解质钾、钠、钙、氯等,一般收费是5块钱,如果急诊测定半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的,收费是12块钱。有的医院没有在半小时内出检测结果的,却收了12块,就是超标准收费了。

根据医院的违规情节,医保管理部门对相关医院作出了追回违规费用,并处1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 定点医药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约谈有关负责人;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责令退回,处造成损失金额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定点医药机构暂停相关责任部门6个月以上1年以下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违反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一)分解住院、挂床住院;

(二)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

(三)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

(四)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

(五)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

(六)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

(七)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其他违法行为。

所以呢,医院要根据相关规定,规范收费,既要给老百姓看好病,又不要让老百姓多花冤枉钱,同时让医保基金真正成为病人的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