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365B/2023-177597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发布日期:

2023-06-25

成文日期:

2023-06-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20号建议的答复

周军枢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第220号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您提到我市中小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关系到我市高质量发展,要重视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着力解决融资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些建议中肯有价值,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及措施提供方向。

一、重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

(一)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动力。慈溪市出台了《慈溪市高新技术企业提质扩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独角兽企业等进行梯队培育,给予税收优惠、奖补资助、创新券支持等多项政策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机构,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对列入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双碳安全环保专项、科技助推共富的项目,给予每项最高100万元的奖励。积极推荐为国家、省(宁波)重大科技创新、研发计划,在享受上级政策支持同时,分别给予每项3万元、2万元的补助。

(二)强化平台服务功能,提升民营企业创新水平。慈溪市加强慈溪医工所、慈溪产研院、慈溪中以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共性技术转化应用、高端人才代理、科技产业项目招商等服务。同时,支持高校院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创办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与科技产业园,打造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中介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专利辅导、会计代理记账、税务审计等一揽子服务。

(三)优化人才引进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慈溪市实施“百名新生代创业精英培养计划”“百名紧缺经济管理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培养工程,推荐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一线研发人员申报各级人才培养工程。同时,开通“一体化服务12条”线上线下平台,建立健全人才“关键小事”协调解决机制,为民营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申购、子女入学单列推荐名额等优惠政策。

二、优化企业创新生态,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一)知识产权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2022年全年商标注册申请数为10412件,商标注册数为9542件。实有商标75685件,国际注册(含马德里注册)1857件,中国驰名商标17件。市本级共授权专利12688件,同比增长5.8%,授权量位列宁波市第一。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9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902件,外观设计专利6190件。申请PCT专利76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483件,同比增长19.3%。我市针对民营企业制定知识产权产业链布局计划,实施梯队培育、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质增强四大行动计划。全面推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全覆盖,注重知识产权赋能“专精特新”企业。

(二)加大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对电商平台和专业市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提高了市场举办者知识产权自律管理水平,增强了经营户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前移数据产权保护“关口”。有力打击盗版印刷违法行为,审查我市印制企业主体资格和五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发货单、送货凭证和企业生产车间、仓库,依法查处违法承接商标印制业务,印制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标标识等违法行为。去年以来,运用省知识产权在线一站式平台,完成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94件,检查商标印制企业52家。

(三)规范第三方机构的收费标准,建立健全第三方机构监督考评机制。对于安规第三方社会化服务机构,应急部门一方面审核社会化服务机构的资质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抽查第三方机构为企业出具报告、台账等资料,对其进行服务质量和价格的评估。2022年,我市试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站,吸纳科技、财务、审计、知识产权、工业设计等第三方机构40余家成立科技服务联盟,依托服务站延伸联盟服务半径,建立“联盟+服务站”“线下定点驻站+线上跟踪服务”等运行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提升提供“全领域”专业服务。共有255家企业通过服务站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占认定总数86%。

三、政府部门服务保障民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一)强化政策解构分析机制。针对企业“读不懂”政策困扰,强化复杂政策简单化、专业术语通俗化,基本实现“综合政策单元化、单元政策格式化、格式政策数字化”,全力搭建“智慧政策库”,通过数据共享,做好国家、省、市、县四级出台一揽子纾困政策解构分析工作,共完成解构入库产业高质量发展、创业创新、人事人才、减负降本、金融支持等专题政策27个,制成专题政策卡205项。

(二)优化全面推送机制。坚持把政策宣传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全面启动“政策大宣传、协同宣传”体系,政府层面线上依托市企业发展服务平台(8718慈溪平台)“政策云”、“政策电子书”、“企业码”政策直播间、20个帮企大厅微信群、点对点短信等各类涉企交流平台;线下开展“讲政策、送服务”双月系列活动、助企专员结合“企业暖心、我们同行”专项三服务活动精准送政策进企业等,累计通过短信、微信、直播、巡讲会等“线上+线下”多载体多形式宣传“减负降本、助企纾困”等专题政策3万余条次。持续开展常态化、特色化“线上+线下”惠企政策宣讲、帮诊、申报辅导等“一起益企”企服公益活动,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90余场。

(三)迭代专项服务。围绕“保稳、促进、提质”三大主线,牵头实施全市“企业暖心、我们同行”专项助企“三服务”活动,建立新一轮“市领导、市级部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镇街干部”精准结对助企服务员队伍,分层分级、上下联动开展“专员助企”服务行动;重点围绕政策帮享、诉求帮解、安全生产等内容,多轮集中密集下沉,赴企业、走车间、送服务,有力助推各级党委政府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稳住企业发展信心,全力营造政企同心、共克时艰浓厚氛围。

(四)诉求办结全闭环。根据企情来源及内容不同,分级分层分类,动态批量建立完善问题清单,按照“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协调转办”原则,抓好企业各类诉求问题“快分、快转、快办”,确保办结“时、实”双效;市镇两级助企专员严格落实“135”分类解决闭环机制要求,落实“助企专员(前台首办)+跨部门(中台联办)+制高办(后台督办)”全流程闭环办理模式。专项活动实施以来累计走访联系服务企业8000余家次,共受理办结企业“政策咨询、融资服务、厂房购租”等诉求问题5000余个。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慈溪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19日

抄    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

联 系 人:徐彬

联系电话:895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