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365B/2023-177601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发布日期:

2023-06-25

成文日期:

2023-06-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张金杰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助力科创项目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第277号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您提到为科创项目建立市场化的评价标准、建设高标准科创园区、集中科创资源优先支持科创项目的对策建议,对科技型初创企业(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健康发展有指导意义,意见建议都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我市坚持工业立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2022年通过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在科技型初创企业(团队)的项目及团队支持上,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营造了科创项目发展的良好生态。

一、为科创项目建立市场化的评价标准是促进科创项目健康成长、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重要举措。

一是以亩均效益为核心指标,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迭代升级亩均效益3.0版本,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初创期和新取得工业用地的企业(经营主体)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从土地出让合同期约定的竣工年度起计;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可在过渡期外再设置2年的成长期予以扶持培育,对首次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设置最多不超过3年过渡期。这些措施都有效保护了初创企业的运营。同时出台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实施差别化用地、用能、排污、创新、金融、财政激励约束等政策,在要素上保障初创型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将项目市场化评价作为项目评审的重要指标。我市科技项目将市场化作为项目列入申报指南及立项的评判标准,引导企业积极申报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的科技项目。项目实行动态管理、绩效考核和市场化评价,按照创新性、实施进度、经济效益、技术水平、市场竞争力、社会效益等指标进行评审监测。健全科技项目动态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项目进展情况调查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和困难。对列入行业共性攻关、双碳安全环保专项、科技助推共富的项目,给予每项最高100万元的奖励。积极推荐为国家、省(宁波)重大科技创新、研发计划,在享受上级政策支持同时,分别给予每项3万元、2万元的补助。2022年,我市新设面向科技型初创企业的市级科创项目,共有11项申报。

三是进一步强化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科技企业梯队培育,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企业发展的全周期进行规划、实施全链条培育、全领域覆盖,打造“高企培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独角兽企业”培育链条。截至2022年,我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433家,高新技术企业667家。

二、建设高标准、创新体制的科创园。是打造慈溪市科技创新高地、吸引优质科创资源的有效途径。

一是充分发挥慈溪中心、医工所的技术优势和人才资源,推进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服务我市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化项目的落地转化,促进中科院与我市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模式创新,探索共建实验室、产业研究院、联合研发中心等形式,促进高校院所与我市企业的协同创新。慈溪医工所已组建8个科研团队,累计获得竞争性科研经费2.14亿元,与慈溪医疗器械协会合作共建产业创新综合体。慈溪产研院共引进入驻团队13家,2022年销售收入实现翻番。

二是利用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等创新载体,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双创平台,为我市新兴产业领域科技企业孵化和主导产业先进适用技术引进,提供有力支撑。慈溪智能家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通过专精特新产业联结基金和专精特新产业园运营管理,积极推进培育科创企业。

三是按照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部署,在统一科学规划布局下,通过“拆除式改造一批”“梳理式改造一批”“管理提升式改造一批”等措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高耗低效企业,推进能源利用结构优化,提高清洁能源比例,促进园区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切实提升工业区块产出效益、本质安全和生态环保等方面水平。引进亩均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优质产业项目,真正实现“退二优二”“腾笼换鸟”。以改造提升为突破口,通过场地标准化、厂房数字化、消防智能化、仓储立体化、运输无尘化、能耗低碳化、用水循环化、园区公园化、建筑城市化、生活社区化“十化”方向来努力,同时结合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的理念,因地制宜打造“十化三场景”工业示范社区。

三、集中资源优先支持发展科创项目是提升我市创新水平、培育新动能新优势的关键举措。

一是形成完善我市特色“1+2+N”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慈溪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包括扩大有效投资、强化科技创新、壮大先进制造业、做强现代服务业、拓展内外市场等八方面61条政策,对符合标准的企业项目,在金融、税收、服务、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和优惠,助力项目健康快速发展。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推进财政科技经费直达快享,提升科技投入效能。2022年,科技领域兑现政策资金近2亿元。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2022年前三季度,市级1081家企业申请加计扣除研发费总额44.49亿元。持续推进企业减负降本清欠。

二是持续做优人才发展生态。制定出台2023版人才新政,完善升级上级重大人才专项配套支持、领军人才引进服务、人才子女入学、人才住房保障等一批专项政策措施,推动政策重心、要素资源向重点平台、重点人才集聚。迭代升级上林英才“链式”平台体系,放大现有平台的人才集聚作用,更高水平联动建设沪甬人才合作先锋区,构建吸引高端人才的“强磁场”。升级人才项目组团服务机制,选聘新一批助创专员,完善从诉求反馈到问题解决的闭环服务机制。加大人才安居住房筹集建设力度,健全分层分类人才子女入学协调解决机制,优化专家及家属绿色便捷就医通道,组织高层次人才疗休养和体检,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三是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打通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金融供需精准匹配;强化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开发,有效解决科创项目融资需求;设立发展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多元化投资基金,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创项目,促进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慈溪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19日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局,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慈溪智能家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联 系 人:徐彬

联系电话:895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