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365B/2023-177602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发布日期:

2023-06-25

成文日期:

2023-06-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陈志校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科技创新行动引领双碳目标实现的建议》(第168号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提案对决策具有很好参考价值

收到168号提案以后,我们对双碳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我们认为,168号提案对我市的双碳工作现状问题的分析全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重点研究落实。

二、双碳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谋划。组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领域专班工作组,牵头协调推进科技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编制印发《慈溪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按照“四个原则”,提出4四方面11条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初步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融合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到2030年,基本形成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

(二)推动低碳关键技术攻关。组织实施本级双碳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2022年度立项1个,2023年度已发布专项申报指南5个。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申报上级双碳重点研发计划,去年健信核磁“超导风力发电机关键技术研发”、禾隆新材“绿色代木新材节能减碳技术及应用”等2个项目入选,并分别获评宁波市2022年度双碳科技揭榜挂帅十大项目、双碳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碳载铂基合金催化剂等5个双碳产品入选宁波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推荐目录。

(三)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聚焦绿色低碳、减污降碳和碳负排放技术研究方向,大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低碳领域高端创新载体。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签约共建慈溪协同创新研究院,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组建专家服务团,开展有组织的企业服务,已与宝工电器达成种养殖用供暖系统碳足迹与低碳技术提升及产业化项目合作。

三、进一步推动双碳工作的具体举措

(一)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在印发《慈溪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科技创新工作组,加强各部门、乡镇街道的工作协调。充分衔接国家、省市战略规划,积极融入国家、省市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

(二)加快双碳创新主体培育。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科技独角兽”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快培育双碳科技企业。鼓励双碳企业加强研发平台建设、重大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培等,支持双碳企业加快做强做优。

(三)推进双碳科技技术攻关。围绕能源、工业、居民生活等六大重点领域科技创新需求,布局实施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加快推动重点领域低碳技术的科技项目申报,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攻关,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应用。

(四)推进双碳创新平台建设。聚焦关键技术领域,积极创建市级及以上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绿色技术企业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联盟。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慈溪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1日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

联 系 人:晋雪伟

联系电话:0574-8959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