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365B/2023-177603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发布日期:

2023-06-25

成文日期:

2023-06-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

黄伟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推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第283号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提案对决策具有很好参考价值

收到283号提案以后,我们对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态势、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现状、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全面调查了解。我们认为,283号提案对我市生命健康产业的分析全面、指出的存在问题非常精准、提出的建议办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重点研究落实,推动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生命健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生命健康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123”千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汇聚了广慈医疗、慈北医疗、健信核磁、新跃医疗等一批龙头和优势企业,目前拥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66家,其中生产第三类产品的4家,第二类产品26家,第一类产品36家;注册和备案产品共有278个,其中第三类产品20个,第二类产品98个,第一类产品160个。拥有多家浙江省“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示范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引进共建了慈溪医工所、温医大慈溪生物医药研究院、生命科学创新研究院等平台等。

三、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一)统筹布局科技研发平台

一是支持已有平台高质量发展。支持慈溪医工所、温州医科大学慈溪生物医药研究院建设宁波产业技术研究院、申报省市重点实验室,支持慈溪医工所CNAS资质认证,鼓励适时开展市场化检测服务。二是促进研发平台加强地方服务。鼓励与龙头企业围绕产业化过程中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共同申报各级重大科技专项。三是积极共享上级平台资源。与宁波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创平台积极开展临床研究、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等。

(二)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

一是推进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在滨海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大平台的基础上,按照“园中园”思路打造生命健康专业产业园,积极推进天亿健康产业园、新海年产1000万套麻醉呼吸耗材生产线、蓝禾年产1.71亿套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线、甬潮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运行。二是加强孵化平台建设。结合工业全域治理,积极赋能老工业区改造和小微产业园建设,导入科技孵化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创元素,增强孵化功能,在省级众创空间破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和孵化质量。

(三)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一是激发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优化企业引才用才政策体系,出台企业领军人才(团队)引进奖励政策,积极发挥企业引才用才蓄水池作用。二是持续拓宽企业柔性引才渠道。创新开展“星期日工程师”遴选工作,给予引进单位每家10万元奖励。加大企业科技人才培养力度,依托院士工作站等产学研合作平台招引使用科技人才。三是优化人才服务生态。探索开展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制定完善人才安居、子女入学等实施办法,着力打造“最懂人才心思”的服务生态。

(四)搭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一是加快慈溪市硬件联盟实质化运营进程。建设慈溪市硬件联盟,整合市域仪器设备资源,构建多层次、广领域、网络化的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目前已谈妥轴承、家电等2个行业上线共享,生命健康产业设备共享是下步对接目标。二是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政策配套。修订印发《慈溪市创新券推广应用管理办法》,将仪器设备共享补助从30%进一步提高到50%,同时对通过硬件联盟平台开展的共享服务,首次采用载体券兑现,减少企业共享步骤,提高企业共享积极性。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慈溪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1日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市经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发改局、市人力社保局

联 系 人:晋雪伟

联系电话:0574-8959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