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365B/2023-177605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发布日期:

2023-06-25

成文日期:

2023-06-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的答复

劳高锋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以小家电产业为例》(第207号提案)已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慈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小家电为主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筹划建设全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制定了《慈溪市建设全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行动方案(2023-2025)》,其中,由科技部门牵头的慈溪智能家电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已实质性启动。您提出的部分建议已在方案中体现:

一、关于搭建家电产业云平台

强化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工业APP等新技术应用,加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积极做好家电产业“一键通”、家电可信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强与科研创新机构、龙头骨干企业的联动,重点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语音、图像识别、5G、新材料和新工艺在家电产品上的融合应用,开发一批新型原创性产品。

二、关于建设家电产业创新公共服务中心

加强在慈高校家电设计、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电商等新兴专业设置和专业人才培养,加快发展职业培训机构,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层次技能型人才。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现代企业管理、上市、品牌战略等各类培训,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新生代企业家。

三、关于建立科技成果交易中心

整合现有中国家电研究院华东分院、宁波慈溪智能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CQC宁波(慈溪)检测中心等平台和家电龙头企业等多方力量,建立慈溪市智能家电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谋划建设家电专用新材料储备展示中心,实现信息互通、人才共享、硬件共用及重大技术集体攻关。依托杭州飞地等科创平台,招引一批市外优质头部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服务机构来慈或在飞地落户,推动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合作共建创新设计平台。

四、关于建立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依托慈溪市智能家电高新区、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滨海经济开发区,引进美的、苏泊尔等家电头部生产企业、研发企业、平台企业和专业院所,引导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平台向园区集中,打造“绿新高”智能家电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建立智能家电人才需求库,实施高端引智行动,大力引进智能家电领域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人才,面向智能厨电、智能冰箱、智能家电等场景,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设计团队或提供商;鼓励家电龙头企业引入和建立人工智能相关软件算法团队,培育引入一批家电创新设计领域的专家团队。

五、关于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加强“政银企”沟通协作,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及境外上市,加大金融保障力度。大力推进家电企业股份制改造,做好“大优强”企业上市培育的辅导工作。加大家电企业引入股权投资基金的扶持力度,推动家电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扩大经营规模。

上述方案在贯彻落实时还需进一步深化细化,您反映的各项建议也会在今后的政策中进一步落实。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慈溪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1日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局、慈溪智能家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联 系 人:应珊珊

联系电话:8959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