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17299388A/2023-178035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日期:

2023-06-30

成文日期:

2023-06-3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28号建议的答复

杜国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宣传禁止乱扔烟头的建议》已收悉,我局迅速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具体承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当前,大部分吸烟人群仍存在乱丢烟头现象,在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的同时也给环卫工人造成了较大的困扰。为不断提升环境卫生质量,有效缓解环卫工作压力,根据职责,我局会同相关部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凝聚多方力量,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我市已连续多年出台无烟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系列控烟宣传、加强公共场所控烟执法检查、加大违法烟草广告的打击力度等措施积极推进我市无烟环境建设,这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烟头的产生,减少乱丢烟头现象的出现。

二是做好道路保洁,提升路面卫生质量。由我局牵头,全市环卫部门保洁道路全面推行“定路段、定人员、定形式、定职责”的四定保洁责任制,实行一人一车一段路,全部道路均实行12小时以上巡回保洁,中心城区推出人工保洁、机械清扫、洒水降尘、路面清洗、快速保洁、上门收集“六位一体”的保洁模式,大大提高了道路的清洁度。

三是开展烟蒂清理行动,精心维护城市环境。积极响应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清爽甬城我努力,文明宁波一起创”烟蒂清理志愿活动,组织环卫工人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以道路两侧绿化带、公园绿地、河道两侧、桥下空间、背街小巷等城市公共区域为重点,进行烟蒂拾捡,更好地维护环境卫生整洁。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宣传禁止乱扔烟头的建议,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保洁力度,推进环卫精细化作业。我局将不断督促属地环卫部门严格执行清扫保洁要求,落实保障区内主要道路每日6扫6洒,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针对中小学周边、公交车站、超市周边等烟蒂较多的区域及绿化带、树穴、树坑等清扫难以覆盖的卫生死角,组织人员加大拾捡力度,保持干净整洁。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文明氛围。通过横幅、报纸、电视、宣传栏、LED电子屏等传播媒介,强化不乱扔烟头、无烟控烟方面的公益宣传力度,让市民们自觉摒弃一些生活陋习,形成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习惯,有效遏制乱扔烟蒂等不文明行为。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志愿行动。发动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志愿者到主要干道、交通路口、公园广场、背街小巷、绿化带等地点开展“捡烟头、清垃圾”志愿服务,力促“烟蒂不落地”文明风气养成。

四是积极推进烟头收集设施增设。市财政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前期调研工作,充分做好政策前期论证,为市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做好参谋,同时考虑到目前财力紧平衡已成为常态,市财政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适时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以上答复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抄  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市财政局,胜山镇人大主席团。

联 系 人:陈瑾

联系电话:6300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