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17299388A/2023-178038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日期:

2023-06-30

成文日期:

2023-06-3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50号建议的答复

马央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村级口袋公园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我局迅速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具体承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村级口袋公园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农村“口袋公园”建设的三条对策非常专业、非常必要,对于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环境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四五”以来,为稳步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我市十分重视村级口袋公园的建设和管理。自2023年起,我局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启动口袋公园建设,并纳入年度考核工作。在2023-2024期间,我市各镇(街道)将计划建成口袋公园23处(目前已完成4处),在方寸之间为老百姓提供最普惠民生福祉。

在市、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方面:“十四五期间”,市级财政每年统筹安排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扶持资金不少于1亿元。专项资金补助范围包括列入培育建设或创建计划并组织实施的村庄建筑风貌改造、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村级口袋公园将充分考虑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若列入建设项目,市财政将根据体制文件规定给予补助。

在村庄建设规划方面:各镇将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在详细规划编制中对口袋公园规划布局进行统筹考虑,并广泛征求各村、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可行性。各村口袋公园将根据不同区位和环境,不同的使用人群和服务对象,有侧重和针对性地布置人性化设施和设备,同时科学融入各村传统文化,努力营造不同主题、不同功能和不同风格的口袋公园,为群众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的宜居环境。

在口袋公园建成后的管理方面:“三分建、七分养”。近两年,我局一直把加大城市绿地精细化维养管护工作作为园林绿化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接下来,对于建成的村级口袋公园,我局将督促各镇(街道)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切实做好口袋公园设施维护、卫生保洁和绿化养护等方面的工作,给村民提供整洁、美观的游园环境。

未来,我市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继续见缝插针地建设口袋公园,并不断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合理配置自然资源和生态要素,充公考虑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以及休闲、游憩、观赏的需求,营造丰富的生态景观,完善服务配套设施。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村级口袋公园的关心和支持!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抄  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长河镇人大主席团。

联 系 人:陈瑾

联系电话:6300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