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17299388A/2023-178052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日期:

2023-06-30

成文日期:

2023-06-3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03号建议的答复

朱铤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针对您的建议,我局与市住建局、慈溪供电公司、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具体承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挖潜增效,推进退红空间综合治理

通过盘活我市退红空间资源,缓解机动车停车难等问题,我局根据《关于开展停车收费推进退红空间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在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有的的退红空间开展退红空间停车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挖掘退红空间停车资源,提高退红空间停车泊位周转率,全面提升退红空间停车秩序,着力破解退红空间管理难题。慈溪城投集团为试点工作运营管理主体,负责退红空间停车综合治理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实行平台统一管理,合理分配退红空间收益,完善管理配套制度规定,保障退红空间停车收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资金有来源、管理有主体、市容有秩序的良好局面。我局为试点工作召集人,联同市交警大队、市消防救援大队、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具体业务指导等工作。

二、推动市镇联动,加快停车位建设工作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日益增加,我市通过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等方式,推动市、镇两级联动,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不断改善停车环境。为完善区域内公共停车环境,解决各乡镇停车难的问题,从2013年起,市住建局每年向全市18个镇(街道)下达公共停车场(位)的建设任务,通过利用闲置土地、边角料地等方式,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建设公共停车场(位),至2022年底全市17个镇(街道)共新增停车位1.4万只,且全市所有行政村都拥有了规范化停车场(停车位15只以上)。市住建局将持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最大程度缓解各乡镇停车难问题。

三、协调小区停车管理,合理增设临时停车位

市住建局将积极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及时与小区业主委员会沟通,提出缓解小区停车难的管理方案,制订管理制度,并及时签订停车管理协议,明确权利、责任,维护好小区内车辆秩序,确保车辆有序行驶、有序停放。业委会也可在不影响小区消防通行情况下自主决定增加小区临时停车位设置。

四、优化用电服务,完善人防车位安装充电桩流程

针对挖掘农村停车潜力,建设公用停车场等工程,若涉及到临时用电申请,慈溪供电公司将积极配合,尽可能压减用电报装业务办理时间,优化用电报装服务。

针对人防车位安装充电桩,《关于明确人防车位充电设施设置相关要求的通知》(甬人防办通〔2022〕13号)要求新受理施工图审查的居住项目,人防工程内机车车位100%预留安装条件。需将桥架等供电设施建设到车位以满足直接装表接电需求,慈溪供电公司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用户只需提供电动汽车行驶证、申请人有效身份证明、一年以上车位使用权证明、停车位平面图、物业或居委会等出具的“允许施工证明”、物业与用户之间的业务代办委托书即可完成办理。

五、优化停车设施布局,增加乡村停车场用地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在组织编制和指导乡镇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中会根据停车需求,优化城市、农村地区的公共停车设施布局。

对于代表提出的“国土资源部门在审批农村建设用地时应考虑留有集体公益用地,为村级集体用地建设小型停车场提供依法用地保障”建议,近年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高度重视乡村发展用地,每年安排不少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振兴项目。建议乡村停车场项目完善立项审批等前期手续,对成熟度高的项目,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将在制定年度用地计划时予以重点关注和倾斜保障,并积极提供用地报批服务指导。

以上答复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抄  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慈溪供电公司,横河镇人大主席团。

联 系 人:陈瑾

联系电话:6300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