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17299388A/2023-178118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日期:

2023-06-30

成文日期:

2023-06-3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11号提案的答复

励行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天然气管道采用不锈钢材料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具体承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燃气管道使用镀锌钢管的情况

根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的10.2.3条:室内燃气管道宜选用钢管,也可选用铜管、不锈钢管、铝塑复合管和连接用软管。10.2.4规定:室内燃气管道选用钢管时,低压燃气管道应选用热镀锌钢管(热浸镀锌),其质量符合国家现行标准《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1)的规定。因此从国家标准规范层面,对低压室内燃气管道,首选推荐的还是热镀锌钢管。建设部等四部委于1999年底发布的《关于在住宅建设中淘汰落后产品的通知》中指出:“从2000年6月1日起在新建住宅中禁止使用冷镀锌钢管用于室内给水管道,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逐步限时使用热镀锌钢管。”可见国家文件禁用镀锌钢管主要是针对住宅中的给水管道,并未禁止燃气管道使用镀锌管。从我市燃气行业看,目前户内燃气低压管道基本使用热镀锌钢管为主,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成熟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体系。实际使用中,早期建设的部分户内燃气管道因使用环境、施工等因素,存在穿墙、穿楼板处腐蚀现象,历年来通过日常检查巡查和安检等进行维护更换,确保运行安全,同时采取技术措施,对穿墙、穿楼板处的户内燃气管道在常规防腐基础上,加装热收缩套进行加强级防护。2022年根据国家、省有关部署,我市开展了市政管网及老小区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3.79公里。

二、燃气管道使用不锈钢管的推广使用情况

目前我市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曾就不锈钢管铺设在周塘西村小区及部分商业厨房进行试点使用,但由于造价原因还不能很好地被用户所接受,同时还存在:薄壁不锈钢燃气管道(壁厚一般为0.6mm-2mm)和卡压式接口的受力性不佳,刚度不如镀锌钢管;卡压式连接采用的密封橡胶圈会老化,接口的密封性有待验证;采用焊接方式连接时,受壁厚、室内施工空间等影响,操作较难等相关问题。目前设计规范对燃气钢管的设计使用寿命均规定为30年,不锈钢管道并未占据优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燃气管道运行管理。我局将督促燃气企业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管控治理工作,做好燃气管道日常安全巡查和定期检测评估工作,根据检测评估结果常态化推进户内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确保燃气管道的安全运行。

(二)进一步调研及适时尝试推广。不锈钢燃气管道虽具有耐腐蚀性好、实际使命寿命长、美观等优点,也存在相应的缺点。我局将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倡导燃气企业陆续开展试点性推广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 系 人:陈瑾

联系电话:6300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