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264287356/2023-177972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日期:

2023-06-30

成文日期:

2023-06-2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的答复

叶东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中介服务机构信用评价工作的建议》(第181号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涉审中介服务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涉审中介服务既是当前“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也是改善营商环境,助推投资项目提速增效的关键。根据您的建议,我办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现就您的提案建议要求答复如下:

我办于2013年正式开展对涉审中介服务机构的改革,主要通过“坚持三个规范、建立两项机制、打造一个平台”(三个规范:清理规范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时限、规范服务行为;两项机制:中介备案公示机制、中介信用评级机制;一个平台:慈溪市涉审中介网上超市平台)来全面构建涉审中介服务监管体系。出台了《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工程建设领域及涉审服务中介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慈政办发〔2013〕170号)、《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涉审服务中介机构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慈政办发〔2014〕142号)、《慈溪市涉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慈审管办〔2014〕29号)、《关于促进涉审中介机构服务提速增效的实施意见》(慈中介领办〔2016〕2号)、《关于缩短中介服务用时助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的通知》(慈中介领办〔2018〕2号)等文件,着力破解制约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梗阻”现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2019年起,根据宁波市统一部署要求,我办停用慈溪市涉审中介超市平台,正式启用宁波统一的“宁波市中介超市网”,实行“一地备案、全市通用”的中介管理模式。结合《慈溪市政务服务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相关工作职责,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做好“双引”工作。积极引导高资质、高水平的新进中介机构挂牌入驻宁波中介超市,形成竞争更充分的中介服务市场;引导项目单位通过在超市发布需求信息、中介竞价竞时来挑选中介机构。

二、加强中介超市应用管理。督促中介规范填写项目信息,按时办结服务项目,杜绝超期现象出现;及时核验项目单位发布的需求信息,确保中介服务机构合理报价参与竞价。积极配合做好工程建设领域联合测绘工作。

三、改进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目前宁波政务服务办公室暂未出信用评价细则,过渡期间,我办将进一步改进区域性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评价内容标准和细则,对评价工作尽量采用绝对分数进行套级。二是提高评价工作透明度,保障异议或申诉渠道,进一步体现评价工作的客观性和公平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涉审中介服务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慈溪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2023年6月28日


附件: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中介服务机构信用评价工作的建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