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强链提效, 农林牧渔年产值迈向百亿元

发布日期:2023-06-08 09:19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沿耕海西路一路向东,万亩小麦一片金黄,数台收割机伴着轰鸣声从田间深处驶来;水田里,随着插秧机穿梭,留下一排排嫩绿的早稻秧苗,好似铺上了一层绿绒毯……在金黄与青绿交替中,看到的满是欣欣向荣的农作繁忙景象。

这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一方热土的美丽图景。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转向提质,发展农业全产业链,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农业领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蔬菜全产业链提档升级,5个亿元以上产业集群领跑,农业经济年产值向着百亿元进军。去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45亿元,同比增长4.8%;一产增加值66.01亿元,同比增长4.5%。

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历经十余年发展,以农业为主业,在围绕粮食、生猪保供的基础上,发展农业产业,做大产业平台,拓展农业功能,形成优质粮食和精品果蔬两大主导产业。去年,现代农业开发区总产值突破70亿元,为我市农业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结合花海稻田、风车滩涂、湖泊等自然景观,谋划了园区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以1万亩新慈湖农业绿谷为核心区,带动生态畜禽区、食品加工物流区、农业智能装备区和高新农业创业区等四区,建成千亩花海、国家产业园展示馆等10余个现代农业体验点,打造出一系列休闲观光旅游好去处,农旅深度融合步入快车道。

眼下正是青刀豆的成熟季,掌起镇绿叶农场100多位农业工人正在地里忙着采收。这一根根刀豆采收后,将统一运到海通食品集团加工成速冻产品,销往日本。7月毛豆成熟采收,10月甘蓝菜采收,12月绿花菜收割……海通食品集团创新“公司+农场+农业工人”的全产业链联合体,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农产品种植,开展农机、植保、农资、技术等服务,通过最低保护价、订单返利等方式收购,再把农产品加工成商品销往国内外。以海通食品集团为代表,从农户到农场,再到农业龙头企业,我市串起了一条产值超18亿元的蔬菜全产业链。

初夏的慈溪南部山林间,一颗颗杨梅高挂枝头,红紫似玛瑙,浓缩了夏日的鲜美滋味。名声在外的慈溪杨梅,早已成为农业地方特色产业,带动横河、匡堰等沿山一线6个镇的梅农致富。去年,我市杨梅产业向精品化、规模化提升,产值达4.5亿元,同比增长16.7%;今年预计杨梅产量4.5万吨,产值可达4.8亿元。除杨梅外,我市蜜梨、葡萄和水蜜桃等“当家水果”产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稳步增长,产值均在亿元以上。

猪肉是民生之需,生猪产业也是我市亿元以上农业产业之一,我市重点关注生猪稳产保供,去年生猪养殖总量明显提升,生猪产值8.2亿元,同比上升2.22%。作为浙江省蛋鸡产业主要产区,慈溪蛋鸡年存栏150万羽,年产鸡蛋1.5万吨,占宁波市三分之一,形成了以正大蛋业有限公司、新浦益大养鸡场、周巷振发种鸡场、龙山兴龙种鸡场等为龙头的蛋禽生产基地,仅正大蛋业的鸡蛋年均产值就达2.76亿元。我市还不断延伸蛋鸡产业链:蛋鸡养殖—液蛋加工—蛋业直销直配—食品研发—有机肥加工—生物疫苗……覆盖多个生产环节的全产业模式,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1亿元。此外,我市的南美白对虾产业产值也在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