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开展 “国际档案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9 10:07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今天是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昨日,市档案馆举行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聘请马信阳、方印华、俞白桦等9名同志为市档案馆首批特约研究员,他们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档案编研、宣传、科研等工作,为提升馆藏档案文化内涵作出贡献。

近年来,市档案馆秉承借势借力、合作共享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档案工作,在深入调研、反复遴选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从地方档案专家中聘任9名热心档案事业的研究者为特约研究员,他们有的是地方文史专家,有的是民间收藏爱好者,有的是摄影书法爱好者,在档案研究方面均具有较深造诣。

今年“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市档案馆还开展了“慈溪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在数十万卷档案中,精心甄选了明嘉靖帝褒奖匾(实物)、康熙房契60年(纸质)、光绪慈溪县志(实物)等25件珍贵档案,在慈晓客户端进行公开展示,让深藏在馆内的档案瑰宝走到“台前”。25件档案包括纸质档案、文献档案、字画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等,经过综合网络票选结果和专家评比,最终评出“慈溪十大镇馆之宝”。据悉,“慈溪十大镇馆之宝”的评选结果今日在慈晓客户端公布,后续将围绕十大镇馆之宝推出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