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改革:20年加快推进硕果累累

发布日期:2023-06-09 10:07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改革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对于这一点,从慈溪全面突破体制机制,以改革红利引爆社会财富增长,便可窥见一斑。

近年来,慈溪迎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苏嘉甬铁路经停设站等新时代之风,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以再出发的勇气和精细化的服务释放改革红利,确保高质量发展征途中,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20年来,各类改革试点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试点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省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县、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等10项新增省部级试点亮点纷呈,同时承担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试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省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等多项省级及以上重点改革试点任务,不断创造更多慈溪经验。

围绕问题导向,“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创新探索,在率先实现企业登记服务全域一体化的同时,横向扩面往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法律服务领域,设立全省法院首个集约化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公证E通”实现公证服务“就近办、智慧办、快捷办”,让前来办证的群众不再为周期长、路途远、多趟跑而烦恼;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村级卫生室提标升级让百姓小病不出村,村民连连夸赞“真方便”;农民建房领域,推出“一件事”全流程零跑腿、材料零提交,消却了农民盖房子的心头愁。

“‘最多跑一次’改进基层一线,改革的红利触手可及。”越来越多群众发出感慨,改革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坚持以民为本,“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便民惠民实效,纵向拓深往基层一线延伸。崇寿镇傅家路村探索建立村级片区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理多项业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桥头镇开展“大堂经理服务制”“组团服务制”,将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最急切需要的地方,实现群众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时推动政府资源与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捷。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实现城市运行更有序、管理更高效、服务更精准,努力打造富有温度的城市管理精细化样本。向数字化改革要治理精度,从“最多跑一次”“跑零次”到“上门代办”“无感智办”,从“一窗受理”“一事联办”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从“可办”“能办”到“好办”“易办”,数字化改革助推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政务服务跑出了“慈溪新速度”。目前,慈溪已基本建设完成“智慧城管”“数字交管”“智慧环卫”等系统,实现从单一的人管、物管到智慧化管理的升级。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改出慈溪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国资国企改革中,人大特定问题调查“亮剑”存量资产,有力改变了传统的资产使用和管理方式。产融合作试点推进,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入选省首批金融创新示范市,为我市规上企业智能技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金融活水。地方机构改革中,如期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任务,确保优化机构设置、合理划分事权、理顺权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