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3-179047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3-07-19

成文日期:

2023-07-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14号建议的答复

谭小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教师心理健康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教书育人工作是复杂和艰辛的,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与情感,而其成就常常无法立即体现或获得公正的评价,这易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与压力,进而产生心理负担和心理冲突,影响教师的心理健康。目前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如你建议中所说,已相当普遍地存在,既影响教师本人的身心健康,又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可以这样说,心理不健康的教师对学生身心造成的危害,某种意义上远远超过其教学能力低下对学生学业所产生的影响,只有教师的心理健康,才有学生的心理健康。因此,关注和解决教师的心理健康,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现代化教师队伍的保证,也是实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关键。

您提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建议也很有针对性。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有其复杂性,是社会问题在教师身上的间接反映,也是教师自身心理调节能力的体现。这几年,我市教育行政部门非常关注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做好“学生减负,教师减压”工作。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

一是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营造一个支持教师职业威望的社会氛围。一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专业化”程度。以教师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职业素质的提升,提升教师职业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激发教师光荣感。近年来,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202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的若干意见》(慈教党委〔2022〕36号),以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努力建设好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

二是不断增加教育投入,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同时间、同幅度调整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提升,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特别是加大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努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根据省厅要求和宁波市人社局《关于实施农村特岗教师津贴的通知》(宁人社[2015]27号)精神,落实农村教师待遇保障,对条件比较艰苦或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的23所农村中小学校在编在岗专任教师按每人每月300元以上标准发放农村特岗教师津贴。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进行每人每月300元津贴补助。这些都为鼓励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提供了根本保证。

三是积极引导和转变社会传统观念,为学校和教师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我们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的舆论导向,逐步引导社会对教师职业角色形成合理的定位,以减轻教师的职业压力;引导社会各界和家长给予教师更多的关注、理解和应有的尊重,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管理中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创设良好的学校组织环境。教师的教育活动主要是在学校中进行的,学校环境是教师最经常、最重要、最直接的工作与生活场所。我们将进一步要求学校管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了解教师的实际需要,帮助教师“快乐教书”, 实现“职业远景”, 从成长历程、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帮助教师确立合适的个人目标,为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在教师成功、失败时予以正确引导,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提高教师的心理满意度,使教师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改革评价、竞争机制。建立着眼于提升学生素质的教学评价机制,用发展的眼光看教师,以发展性评价取代终结性评价,即看到教师的过去和现在,更面向教师的未来,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的工作,不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教师晋级、评聘的主要依据,为教师“松绑”“减压”,为教师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创造条件,为教师的不断成长创造条件和机会,使教师的自我价值得以体现与提升。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使教师之间既能形成一定的竞争动力,又能增强彼此间的凝聚力,形成团结友好、互相支持、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营造一个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

四是建立教师心理状况定期检查和心理素质测试制度,开展教师心理健康辅导培训,提高教师心理素质。今后,我们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教师开展心理测验,定期不定期地为在职的中小学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在有条件的中小学开辟“教师心理咨询室”,开通教师心理保健咨询热线,联合有关机构、邀请专家开展教师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活动,可用积极心理学、理性情绪疗法等理论,有针对性地采用集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咨询等措施,帮助教师主动掌握一些有效释放压力的方法,让教师们改变应对问题的态度,改进自我认知,正确定位自己,学会悦纳职业、悦纳学生、悦纳自我、悦纳生活,提高职业幸福指数。我们每个教师只有及时有效地克服和化解不良情绪,满怀热情投入教学工作,才能做到像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那样:“每一句话都对他们饱含热情,每一次眼神都对他们寄托希望,每一个手势都对他们亲近,每一个动作都对他们以鼓励。”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慈溪市教育局


抄  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周巷镇人大主席团。

联 系 人:姚春岳

联系电话:63919018